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定律

这是我在逛一个很老的论坛里找到的一本很老的青春校园小说,那时候还没流行起来以各色擦边球为封面、标题的网络小说,不过也不能怪写手们,现在生活这么快节奏,不直接进入大家喜闻乐见的主题,就没有人看了。可是我依然相信这只是一个阶段,毕竟干干净净简简单单的东西,才能真正留在人们心底。

看了一遍绘本,感觉还是这张最有感觉,桃子穿着丸子的衣服,来了这么一张,至少是小说里提到的唯一的“情侣照”。

这本小说的结构很简单,基本上就是以时间顺序把一个个事件排起来,每一个事件都不长,简单来说就是描述了一下相遇-相识-相知-相恋的点点滴滴,顺带穿插一些其他的身边人物。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让剧情线性,读起来一气呵成,没有很长的分离,没有很多的别扭,就是那种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的青春。看多了比小说还重口味的多的现实生活,反而要去小说里找安慰了。

男女主角就是何乐和桃子了,何乐的形象实际上比桃子丰满的多,感觉很容易就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类似的人(好吧,因为是以他的视角来叙述的)。但是正如作者自己说的,桃子的形象,就显得有些单薄。虽然后面的桃子日记试图通过另一个角度来弥补,但是好像效果并不是特别好。不过也因为校园实质上很少有那种惊天地泣鬼神天苍苍野茫茫的比较能刻画非第一人称人物的事儿,所以也不能苛求太多了。

我觉得小说里的桃子基本上来说,是大多“师兄”眼中非常中意的,可以成为软妹子的“师妹”。用现在的话说,第一个突出特征就是“呆萌”,大二的时候换了校区以至于迷路,正好撞到何乐这个猥琐的大四师兄,故事就这么开始了。桃子还有想象中小女生的那种天真无邪可爱(不过好像这些玩意儿已经从大学消失了),不像现在一个奖学金就能看出你身边同学的“真实样子”。

何乐这个人就是典型的“坏学生”,至少在很多老师和家长眼中是。绩点2.0刚过线,平日里打打游戏写写文章,但是也就是靠笔杆子,他也能在这个社会立足,其实为什么长辈们不敢让孩子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以此为生,而非要走规定要的道路。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走自己的路,重要的并不是那一个个分数,而是过程,每天过得充实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说了这么多 ,毕业=分手确实困扰着很多人。我有一个同学就是这样,如果一定要给她一个期限,那就只能是毕业了。可能是因为初恋,也可能是因为两个人都是初恋,他们似乎总是处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中。我倒是觉得既然总是默默流泪,不如擦干眼泪,挥挥手走上新的旅途。到了最后甚至都不是喜欢,而是依赖,这其实挺可怕的。

如果不知不觉中习惯了依赖,那么就很可能要自己承担所依赖的人消失的后果。尤其学生时代,相恋应该是两个独立思想互相碰撞,共同上升的过程,而不是一起过把瘾什么的。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就想说,这个故事最后是happy ending,我很喜欢。

桃子这个名字也很好,虽然现在还这么叫,真的有点老土了。不过我不止是老土,还是小土,ok的。

评论(2)
热度(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