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快看!【球状闪电】!

中午睡觉之前看完了刘慈欣的《球状闪电》,感觉有不亚于看完《三体》的激动。可能是因为我对于科幻方面接触的比较少,这种看起来很有凭有据,从一个已知事实推理出来的科幻,我就特别喜欢。

故事里最重要的两个人就是丁仪和林云,相信大家都喜欢这种硬派妹子,我也非常中意。而主角陈博士更多的是一个线索,作者通过他的视角,来记录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本来还想贴一个同人林云图,搜索了一番居然没有,可惜了。

故事的起因是陈博士一家见到球形闪电,而父母因接触球形闪电身亡(虽然后面看的出来其实是在这个世界里死亡,换另一种角度来说是非生非死,不过这里就认为是身亡吧),因此把研究球状闪电当作毕生事业。在探索的过程中,他在泰山上遇到了林云,后在继续研究的时候跟随了张杉。这时候的小陈,被禁锢在了科研的死胡同中,费尽千辛万苦也只是搞出来一些庞大到丑陋的数学模型。

不行,我要继续说妹子,林云在部队中长大,成长经历使得她有些“不正常”,对于武器那种魔鬼般的热情,最终引发了宏聚变,整个人也陷入了“薛定谔的猫”这种状态(话说另一部同名小说写得就不那么靠谱,吐槽一下)。球状闪电实质就是一个宏电子的设定,在我看来非常奇妙,给我了一种全新的想象空间,至少在这种理论框架下,在不同的尺度,有多个世界重合在一起。这也让我对三体中的高维宇宙有了更多的想法。

三维对于二维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几乎无限大的尺度,换句话来说,如果我们生活的世界在四维世界看来,可能又是另一种样子。而我们很可能就是和另一个高维世界重合着,我们没有办法了解,甚至无法意识到他们。这么说来人死后是不是也有可能跑到另一个维度去,继续作为一个很小的元来完成整个系统的循环呢?

整个故事唯二让我觉得有点生硬的是那场奇怪的战争和夺走林云母亲生命的马蜂,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把更多的笔墨留在被球状闪电同化之后的有意识的人的生活状态,小说在这上面着墨不多,只能从少数几个地方看出来,比方说回家之后不同人所见的灰尘,那朵蓝玫瑰还有墓碑上的一堆神奇公式,这里面其实有很多很有趣的可能,都能够再写一本小说了。世界的关键居然是在另一个世界中的人演算出来的公式刻在这个世界的东西上。

总而言之,好书一本,我以后会继续关注刘慈欣的科幻作品的。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