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我只是一个【新参者】

用这一篇读后感来作为新博客的开篇再合适不过了,新参者就是“新来的人”的意思,无论是对于这个新博客,还是之后的人生,我都是一个新参者,我也只是一个新参者,所以希望能够抱着这样的心态,来继续我前进的脚步。


看东野的书总是需要记笔记的,有时候出场的陌生名字一多,就有点糊涂。这样记录一下,反而更能了解故事的脉络,尤其是对于《新参者》这本小说。东野的小说很少给人以重复的感觉,看了这么多本,从没有那种看其他推理小说的“套路感”,相信这也是我喜欢的原因之一。比方说新参者,就展示了一个推理小说的新套路。

故事出场的人物挺多的,我粗略数了数,有三十多个,虽然除了神一样的小警员“加贺”之外,其他人并不能给我留下很多的印象,但是细细想想,居然也能在脑中构造出一个完整的场景,估计也是得益于故事的叙述方式吧。

在这样的一个推理小说中,被害人到底是怎么被谋杀的,反而成了并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故事从仙贝店开始,一路经过了料理店,钟表店、西饼店、剧团等等地方,这样一个个构造的场景,既独立又真实。从一章进入另一章的时候,往往有一种“我看的是同一本小说么”的感觉,直到看到“加贺”,才能确定,噢我确实看的是同一本小说。

每一章其实都可以拆出来变成一个独立的故事,这种故事中的故事,反而令我觉得更有意思,不经意流露出来的细节,也能看出东野对于生活的敏锐。书中的人物一个接着一个出场,到最后发现绕成了一个圈,这也是真实的一部分,生活中人与人之间不也是千丝万缕的联系么?翻到最后一页才发现凶手并不那么可恶,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苦,凶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更是一个可怜人。

真相其实并不是谁用何种方式杀了谁,也并不是杀人动机。真相是你逆着时间追溯,忽然发现这么一起案子,冥冥之中是很多人共同参与的结果,可能是一夜风流,也可能是一时冲动。这么一想,其实也能更加坦然得面对生活。就用加贺最后说的一段话来结尾吧:

我工作时经常想,残忍的凶杀案发生后,我们不仅要将凶手抓获,还有必要彻查案件发生的原因,否则同样的事情可能还会发生。真相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

评论(2)
热度(9)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