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人造自信

开年第一篇写自信是再好不过的,翻书上网找资料,整理笔记列思路,终于算是求索到了比较完整和系统的方法。来源主要是《重塑心灵》《孤独六讲》《生活十讲》以及知乎上相关专题的精华回答。理论上来说,治标治本,可是想要战胜自己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很多时候我有了药方,病人却因为治疗的痛苦而放弃治疗。

自信和好身材一样,都是若干因素共同作用产生的综合结果,仅仅提高一两个方面,会有改善,但是很难脱胎换骨。那么如何“人造自信”呢,就要先从最基本的概念讲起:什么是自我价值。

一个人的自我价值是在成长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在孩童阶段,身边的成人如何引导他去理解每一件事和作出反应的行为,决定这个人能否培养出足够的自我价值。

  • 简单地说,自我价值就是自信、自爱、自尊。

  • 自信就是信赖自己有所需的能力。一个人对自己没有信心,就不能对别人有信心,别人对他也就不会有信心。

  • 自爱就是爱护自己。一个人不爱自己,就不能爱别人,别人也不会爱他。

  • 自尊就是尊重自己。一个人不尊重自己,就不能尊重别人,别人也就不会尊重他。

认为自己的价值不足,潜意识不断地找寻侥幸、以少搏多、不劳而获或者占便宜的机会。贪心、冒险、小器、妒忌、自私、见利忘义都是价值不足的表现。到处说人坏话,爱讨论花边新闻,爱捉弄别人,只说不做等,也都是价值不足的表现。

把自我价值分析出来,就是自信、自爱、自尊。而这三者是依循这个次序的﹔先建立起自信,才能建立自爱﹔有了自爱,才能建立自尊。这里我们主要谈自信,自爱和自尊暂时没有做细致的考究,以后再谈。


识不足则多虑,威不足则多怒,信不足则多言。明确自己的定位,自律所带来的能力提高以及积小胜为大胜的心理优势,就可以透过感觉->尝试->经验->能力转换为自信。这之后还需要解决好下面这三个问题:如何突破环境限制,如何应对消极情绪以及如何给人留下好印象。

突破环境限制,是为了提高自己可能获得的能力的上限;应对消极情绪,是为了让自己快速逃离情绪深渊;给人留下好印象,是为了广交朋友,朋友能在你真正困难时拉你一把。这一套组合拳足矣应对生活中大部分情况,但是,要做好不容易。

自信是信赖自己的能力。能力带给一个人正面的价值,任何能带给自己很多价值的东西自己都会爱护它。对它有了爱护的心,才会尊重它的存在。

自信的基础是能力,能力的基础是经验。每做一次便多一次的经验,就算失败也是经验的累积,能力的添增。因为失败从来都不是全盘皆负,那或者是阶段式的失败,或者是程度上的失败。所以不要以为失败是一无可取的,开始的成功部分对自信的基础也是有贡献的。

因此,帮助一个人提升自信心,需要多制造机会给他,多让他尝试,并且多引导他认识到成功的部分(建立良好的信念),并且肯定这部分已提高了他的能力。通过局部自信的累积转化为整体自信,局部自信不难(拿做 presentation 为例子,花多一倍的时间去推敲和练习,自然能够自信站在台上),类似的事情无论是生活学习工作都可以练习,正所谓“认真你就赢了”。

前面提到的三个问题详细来讲都可以写几大本书,所以这里只点出关键词。

  • 突破环境限制

做一个靠谱的人、独立思考、执行力、抗压能力、给他人留方便、凡事留有余地、从小事做起、持续积攒正能量、整洁、规律。

  • 应对消极情绪

大方承认、不要因此有挫败感、放空自己、写成功日记、把不满意的列出来并制定对策、学会独处。

  • 留下好印象

人前不玩手机、场合分明、穿戴整齐、不迟到、提前邀约至少一天、学会闭嘴、说到做到。

大忌:作、动不动黑脸、无知当单纯、暴躁当个性、总是翻旧账、上纲上线


学习知识 -> 勤于思考 -> 稳健的世界观 -> 安全感增强

接纳新事物 -> 增长见闻阅历 -> 提升品位才艺 -> 稳定的自信心


这就是人造自信的方法,才疏学浅,只能帮到这里了。


评论(7)
热度(3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