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送你一匹马】成也敏感,败也敏感

久闻三毛大名,却一直没有读过,只知道她是众多文艺女青年的梦,只知道荷西和撒哈拉。读这本书反而是因为一句话:

我避开无事时过分熟络的友谊,这使我少些负担和承诺。我不多说无谓的闲言,这使我觉得清畅。我尽可能不去缅怀往事,因为来时的路不可能回去。我当心的去爱别人,因为比较不会泛滥。我爱哭的时候便哭,想笑的时候便笑,只要这一切出于自然。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

凡是性情中人的文字,大抵是不差的,只要这一切处于自然。


这本散文集,像是三毛版的《朝花夕拾》,静静地把往事摆在台面,请客官看看。她的爱心,她的极端善良,她的正义感,她的求真,她的踏踏实实,她的果断,她的不易屈服,还有她所有想象中的现实中的一切,都在字里行间了。

从启蒙老师,到颇有名气的邻居,再到数十载的沧海桑田。细腻敏感的心使得三毛的人和文字如此纯粹动人,却也成了悲剧的根源。呵,她说最爱的一匹马的名字是源,机缘巧合还是冥冥之中。

我喜欢,将读书当作永远的追求,甘心情愿将余生的岁月,交给书本。如果因为看书隐居,而丧失了一般酬答的朋友,同时显得不通人情,失却了礼貌,那也无可奈何,而且不悔。

愿意因此失去世间其他的娱乐和他人眼中的繁华,只因能力有限,时间不能再分给别的经营,只为架上的书越来越多。

我的所得,衣食住行上可以清淡,书本里不能谈节俭。我的分分秒秒吝于分给他人,却乐于花费在阅读。这是我的自私和浪费,而且没有解释,不但没有解释,甚且心安理得。

又是一个嗜书如命的人,钻进去,就不想出来了。我倒是觉得,读进去,再走出来,反而更重要。黄粱一梦虽喜乐,不如惊醒返人间。

我的人生也不刻意,一切顺其自然。说宿命,太悲观了,说是大自然的定律比较好。老子里有一句话∶“万物作焉而不辞”,天地万物都循著自然运作而不推辞。我是个自然主义者,一切发生的事都是合乎自然的定律的。顺其自然,没有意外。

对呀,没有意外。

对于一个理想主义者来说,最大的悲哀恐怕就是一辈子都难以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或者说,爱上了镜中花水中月。

评论(8)
热度(26)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