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锻炼持续力三要诀

蓝狮子经理人系列短小精悍,每一本有特定的主题,每一个主题会挑选三四本相关书籍进行归纳总结,对于没有太多时间看书,但又想直接看结论的同学来说是非常好的干货集。


行为学解析发现,人不能持之以恒与性格无关,而是做事没有焦点。所以别再怨叹自己的精神力不集中,明白行为缺陷,找办法顺应与补救,就能做到持续。

锻炼持续力步骤1:找出前因后果,提高助力降低阻力
锻炼持续力步骤2:制定行动计划,分解目标
锻炼持续力步骤3:步骤标准化,不用想就行动

一般人会想要持续进行的行动,大致可分为两种模式:一是“增加不足的行为”,例如持续学习外语、长期运动等,以补强原本不足的部分;二是“减少过度的行为”,例如戒烟、减肥等,以根除原本超过标准的行动。

可是问题来了:该增加的难见成效,该减少的非常诱人。

针对“增加不足的行为”,一般人无法持续的最大原因是:无法立刻获得成效。例如,从来不运动的人,为了减重及身体健康,决定每天跑步30分钟。结果费力跑了三四天后,站上体重秤却发现体重没有明显下降。“累成这样都没瘦……”,放弃的念头便油然而生。相对于每天跑步体重也没减轻、多背几个英语单词也没变好,“过度的行为”之所以很难戒除,原因在于这些行为都有“轻松就能获得快感”的特点,也就是行动不需费力,就能得到期望的结果,因而即使明知不该,依然“持续下去”。例如,明知要减肥,但美食一入口,幸福感就油然而生;想要戒烟,但点火抽一口,全身立即就放松了。当“不足的行为”门槛很高,而“过度的行为”诱惑又很强时,一般人就难以做到坚持。

想要做到持续,必须先找出“无法持续的原因”,通过“行为检查表”分析行为的前因后果,理清会让人想放弃持续的外在条件,就能掌握“防止自己半途而废”的关键。

要让行动持续,有目标是不够的,拟定长、中、短期行动计划,让自己明确知道“今天要做什么”,才能避免因“看不到成果”带来的沮丧,造成怠惰与懒散。

行动无法迅速展开,很大的原因是“花时间思考该怎么做”。通过工作架构化,建立工作的标准程序,让一件事不用多想,便能立即动手,就能大幅降低执行时的阻力。

书中的几个例子也是挺励志的,这里就举一个,假如每天和前一天保持一致,那么就算为1,但是每天进步一点点,比方说0.0000001,这非常小,但1.0000001不断平方的时候,在第23次会出现突破1的拐点,这就是彼得·圣吉提出的Y23理论,第23次平方的时候它有多大?只有1.52这么小,但是当到了第30次,2后面有23个0。

有些人任何时候都在想,从1到2很漫长,这么远我怎么走?如果老是想着很远,却什么也不做,那无论怎么变化,1永远还是1。哪怕现在只做了一点点,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有几百兆亿的变化。

所以下次想要做什么事情,坚持23天再说吧!

评论
热度(25)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