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红高粱】怒放的生命

花了几乎一整天的时间把最近热播的《红高粱》看完,平日里对电视剧丝毫提不起兴趣的我竟也想说道说道,足见这部戏拍得不错。周迅的的确确是一位非常有灵气的演员,恐怕换一个学院派一些的,就没办法塑造这样活灵活现的九儿了。剧中有不少老面孔,也有许多新人,总体来说,我最想要感谢的是郑晓龙导演,参考最近的《神雕侠侣》,真是高下立判。芒果台的品位如此之低,让我这半个湖南人都无地自容。


很多时候在想,我怎么就成了一个没有故乡的人,想找一个意象来代表我的家乡,可是我的家乡又在哪里。家乡的外沿被缩减至家,原先的大院也随着世事更迭支离破碎,情犹在,人已改。不由得心心念念,我们在大跨步向前的时候,是不是为了追求速度,丢下了太多东西?可是乐观的想来,那些流淌在血液里的,总会在适当的时候绽放,要做的也许就是带着初心,奋力向前。

电视剧和原著在我看来还是有挺大不同的,一来是人称变化带来的视角转变,二来是增加原创人物助推剧情发展,三是演员灵气演出带来的强烈观感。基调可能跟原著,甚至是红高粱电影版不一样,但是实实在在让我看到了在那个风云突变的年代,总有少部分人,跟上时代的脚步,成为了怒放的生命。

九儿(戴九莲)无疑是全书的中心,正如女人扛起单家大旗,九儿扛的,则是整部戏的大旗。九儿演好了,作品的骨架和灵魂,也算是都有了。这类小说和电视看得很少,能看到真真正正女主角抗一台戏,我很高兴。

这是一个启蒙的时代,社会和时代是最好的学校,残酷的丛林中,强者生,弱者死。什么是强,什么是弱,绝不是学校里那样有成绩和证书为基准的简单粗暴,而是实打实的拿命赌,尤其对于没钱没势的老百姓,更是如此。

强者的第一个标志是,能够快速适应环境。十九岁的九儿在一系列波折磨难后反而快速成长为个性鲜明敢爱敢恨拥有独立精神的女子。杠子头余占鳌代表着原始而怒放的生命,一心向善却被命运一步步推向峰顶浪尖。

相比之下,书生气溢出的张俊杰和固执迂腐的朱豪三就有些理想主义,好在张俊杰之后跟了余占鳌,朱豪三身边有小颜。

强者的第二个标志是义气与灵气。义气是行走江湖决不可或缺的,可以没有名声,但是不能没有义气,义气是什么?一口唾沫一根钉,知恩图报不计较。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世,当你眼前只有蝇头小利时,那么这辈子注定也就这样了。灵气更多是与生俱来的性格与天赋,倘若自己没有,那就找到那些有的,去追随他们吧。

这一点上,淑娴因为太在意自己的利益,做出了许多不理智的决定,幸而后来醒悟;罗汉本分,却有男子气概,老一辈人的桎梏使得他在最终时刻才得以挣脱,倘若他年轻二十岁,怕是没有余占鳌什么事儿了。

强者的第三个标志是宽容,快意恩仇固然爽快,但是想要成事,多杀一个人,可能就少一群追随者。而宽容,则是最完美的解法。当然了,不能天真理想迂腐,花脖子的妹妹毕竟涉世未深,宽容是高级玩家的道具,新手慎用,否则一旦被贴上软弱的标签,就有些麻烦了。

九儿和余占鳌各有各的宽容,但是这有一个前提,就是他们有一个强大的内核来作为这些的支撑,知道自己要什么,有想法,敢打敢拼。

弱者的标志则多得多,莫言老师也直接给出了一个集大成者:戴老三。没有骨气,趋炎附势,不知廉耻,唯利是图,自甘堕落。剧中其他不得善终的角色也大多类似:四奎,恋儿等等。但是他们其实也是可怜人,不带主角光环又少了点技能天赋,于是在丛林里,这些弱点,已经足够致命。四奎是小市民的迂腐,恋儿是盲目的英雄崇拜,被利用,被抛弃。

除了九儿,其他剧中的强者,也或多或少有其弱点。余占鳌易怒,一上头就失去理智,在几个关键节点被军师利用,本来张俊杰是很好的互补,却也被赶走,怎么,是不是有点项羽和范增的意思。朱豪三铁腕,极端的正义有其固有的困境,蝙蝠侠的故事其实就是现代演绎:为了正义,是否就可以不择手段?

九儿像风四娘,无奈余占鳌不是萧十一郎。但是这样的女人,有哪个血性男子不爱?

朱豪三在走马上任之后写的对联倒是让我印象深刻,可能的话,我想这样活:

一阵风一阵雨一阵晴天

半是文半是武半是野蛮

评论(8)
热度(1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