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Every Time You Run - Manafest

#第六周#

不知不觉一周又过去了,愈发觉得时间过得快,把每周要交的要展示的东西尽力做好,就到周末了。周末也不能停下,因为周一到周五的内容是如此之多,还需要周末来好好消化多多恶补。不过我平日的生活就简单枯燥,所以这样倒也符合我的习惯。从前写作业总是单打独斗,现在慢慢开始试着去跟大家讨论,因为一个人实在是做不出来呀,慢慢也就有了隐形的学习小组,这样挺好,互相监督互相进步。

今天在研究 cache 的时候发现了一本国人撰写的手册,其用语之谦逊,道理之明晰,都让我叹为观止。当你很认真对待一件事情的时候,碰到同样认真的人,以文字为载体,来一场隔空对话,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

其中有两段话让我仿佛看到了思想碰撞所激发出的炫目光芒:

我目睹过一些填鸭式的魔鬼训练营。那里逼迫着诸多才智之士强记着几乎不会出错的结论,强化着比拼编码速度的各类实现。直接使用结论比从学习基础的原理并推导出结论快得多。按部就班是过于漫长的,是无法速成的。这样做似乎是一条捷径。只是伏久者,飞必高;开先者,谢独早。世上没有捷径,起初的捷径必为将来付出惨痛的代价。

依靠速成得来的这些结论和已知实现虽然可以被信手拈来,用于构建各类设计,却更加容易使人忽略一些更加基础的知识。最重要的是这些结论会很容易在心中生根发芽。在经过多次反复后,这些才智之士不会没有挑战结论的勇气,只是失去了挑战结论的想法。诸恶之恶,莫过于此。以中国的人口基数,却远没有获得与此对应的成就,在Cache Memory,处理器,计算机科学,在更多的领域。生于斯,长于斯,愧于斯。

当我真正接触到国外的教育理念,才意识到同样叫做大学,但是差距却远不是这两个字可以比拟的了。我们的课程和导向轻基础而重应用,我们可以用一个学期学原本需要一两年的课程,我们的知识技能像空中楼阁那样,徒有其表,经不起推敲。

而现在,我想从打地基开始,重新盖一座房子,不需要多华丽多浮夸,只是希望哪怕地震发生,房子还在,我还在。

Foundation of Computer Architecture,大量的阅读和环游世界一样,都是把自己投入更广阔空间的方法。很感谢这门看起来非常“基础”的课,正是这样的基础,像健壮的根系,滋养着参天大树。

Biomedical Image Analysis,这次的作业完成得非常有诚意,因为整整做了一个星期,不停找资料,不断做实验,终于给出了一个自己满意的拿得出手的成果。而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对于原本似是而非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Speech Recognition System,展示还不错,希望这周能找到时间把代码重写一遍,这门课的的确确是实践课,考虑到以后也不会往语音这方面深究下去,主要还是以打好数学和概率基础,并且训练一下编程能力吧。

跑步的小伙伴和路线都愈发多元化了,这样挺好。能看到自己这样全方位的改变,真的很高兴。Let's go rockets!


评论(3)
热度(8)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