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燕子集】10 放轻松

台风一走,深圳立马进入炙烤模式,零星的小雨无法改变就是要热的大基调,于是我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周末宅男。这周起小学生也放假了,所以上班路上倒是畅通了一些。

说起上班,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很喜欢用表格来跟进不同的事情,上班时间路线就是其中之一。通过数据表的统计和分析,我可以大概知道什么时候出门走哪条路大概要花费多少时间,心里有个底。但是周五的时候我意识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统计和预测只是参考,而不应该过分在意,否则就很容易想太多。周五出发时间稍微晚了一些,按照统计规律就是会堵车一些,但实际上反而跑出了一周最短通勤时间。具体为什么这么快暂时不得而知,但是我学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道理:不要为还没发生的事情担忧。做充足的准备,但实际执行的时候不因为预测结果过分焦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心理素质。放轻松,毕竟没人能预测未来,数据也做不到。

说起数据,这周刚好看到了理财相关的话题,稍微了解了一下才意识到,人在社会上生活要学的东西真的太多太多,用郭德纲的话说就是,即使 140 岁了也还是小学生。听起来搞笑,仔细想想还是颇有几分人生的道理。其实四五年前我就看了不少理财相关的书籍,不过当时在学校也没有太多的财可以理,于是就把这个重要技能丢到了一边,现在想想还是比较遗憾,即使没有“财”,依然可以锻炼“理”的能力。好在现在开始也不算太迟,于是又去进了一批书,还是要多看书,多思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不断尝试中提炼和升级自己的世界观方法论,晚上自己的心智操作系统。

说起操作系统,与之相配的当然少不了硬件,对于心智来说,操作系统的载体是我们的身体,对于数字时代的个人数据来说,在我看来操作系统的最佳载体是 NAS。我们都知道国内互联网的环境是非常恶劣的,花同样的价钱却不能享受应该有的服务,一点也不划算。服务一般也就算了,隐私和数据的安全有的时候都不能保障,在这样的设定下,拥有一个放在自己家里 NAS,就非常关键了,可以很轻松地打造自己的网盘、影视库、云相册、云笔记等等。如果用的是电信网络(公网 IP 会不定时切换),如果你还想离开家也可以访问自己的 NAS,那么好的 DDNS 配置就非常重要。我采用了狡兔三窟的方法,配置了 synology, asuscomm 和 阿里云三重 DDNS ,基本能够保证总有一个可以用。关于 NAS 的使用还有很多可以说的,不过目前我也是一个刚刚用了一年多的萌新(感谢科哥!),等我觉得差不多准备好了,就来写一个系列吧。

越长大越觉得最适合自己的生存策略就是不断跳出舒适区,然后再快速构建新的舒适区,在不断打从前的自己脸的同时,放下不必要的固执,该佛则佛,怀揣着善良行走江湖。这个其实也小小呼应下主题,不要为还没有发生的事情担忧,放轻松。


评论
热度(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