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燕子集】05 端午

上个周末是在云南丽江度过的,手机上打字太费力,于是周记顺延到本周。本来想着端午假第一天写,顺带祝愿一下广大学子们考出好成绩。谁知一拖就把高考都拖完了,不过我相信大家都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所以问题不大。十年前的六月,正是我参加高考的日子,十年过去了,大部分相关记忆都已经模糊,只记得数学好难以及考完就跑去买了游戏机。现在想想,人生的每一步都有自己的节奏和精彩,不要太大压力,开开心心向前走就好。


这次的高考恰逢端午,从放假的角度来说对非高考的学生们有些吃亏,毕竟本来可以放两次三天,现在只能放一次了。不过话说回来,当年我感觉放假比上学还累,因为老师总是会发好多卷子,所以可能不是吃亏,是赚了。端午节当然少不了吃粽子,我喜欢吃肉粽而子妍喜欢吃碱水粽,可是现在碱水粽反而变得好稀有,于是今年的端午就以三个粽子的战绩结束。在这里补上迟来的祝福:端午安康。


无论是过节还是周末,只要不出门,一般都会在家做饭,而一做饭就会充分暴露出我眼大肚子小的特点。可能是随我爸爱吃鱼,看到漂漂亮亮也不贵的鱼,就都想买来吃。于是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俩人是很难在一顿饭吃两斤鱼的,尤其是在额外的一大盘酿豆腐的前提下。说到吃,不由得想起在云南吃的几顿团餐,虽然导游已经尽可能挑选符合我们口味还带有一些民族特色的菜,但最终还是印证了那句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越地方越特色我们越吃不惯,反而觉得开在大理古城旁边的湘菜馆味道不错。


云南的另一个特点是干燥,习惯了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的我,在云南最突出的感受就是“干”。这一趟下来,体验最差的应该就是嘴唇,稍微蹭一蹭就感觉到死皮在摩擦,这个 feel 倍儿不爽。抛开干燥和吃不习惯,云南还是蛮好玩的,下面用要点的形式简单点评下我这次的体验:


1. TOP 1:云龙雪山。无论是刺激的索道还是冰川公园,虽然海拔 4600 米左右会让人不太舒服,但是这一波风景和体验非常特别,请带好各种拍摄装备(无人机别带,全省禁飞)。至于包含在玉龙雪山套票中的其他小景点,我只能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不去。

2. TOP 2:洱海。无论是网红打卡拍照点还是双廊的小轮渡,都给人一种放飞自我的感觉。不过因为太阳很大的缘故,基本上离开了树荫就处在不断掉血的状态,所以总体来说以观景和体验为主。至于 JEEP 环游洱海这个项目属于严重标题党,游洱海我个人感觉最佳的方式是租车自驾,开哪停哪玩一圈。

3. TOP 3:丽江古城。作为本次出行的主要根据地,在丽江古城住了三晚,逛了不止三遍,感觉还是不错的。可能因为是淡季,还没有那么熙熙攘攘。各种商店同质化严重,说实话没有太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不过整个古城给我的感觉还是比较不错的。

4. TOP 4:束河古镇。如果不是因为在丽江住了三晚,束河古镇本应该排在第三位。地方不大,但是水很清澈,很有特色。这里是各类婚纱摄影旅拍的集中地,还看到了正在录制抖音视频的小姐姐及其拍摄团队。不得不说拍摄团队很专业,会不断告知要用什么动作才能更吸引人,一部分人挖空心思去吸引注意力,大部分人挥霍注意力,我想这就是头条系产品成功的根本原因。

5. TOP 5:大理古城。就是装了几面城墙的步行街商业城,没有意思。


从云南回到深圳后,下了两天雨,然后就进入了高温烘烤模式,不开空调不在室内的话,会热得很难受。在这样的情况下,空调放置的位置就很重要了。如果像我一样当时装修的时候抽风把空调塞到了角落里,就很可能会出现同一个屋子冰火两重天的情况。经过一两个月的尝试,终于通过涡轮扇解决了空气流通的问题,用大风量强制进行冷热空气的交换,快速达到一个舒服的温度。当年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装修选择是我过分高估了空气自然流通的速度,现在我知道,有些事儿,还真的是要有强力工具的,磨刀不误砍柴工。


今年的 WWDC 一如既往发布了新版本的 iOS,不过新的 iPadOS 才是我最期待的,希望我的 iPad Pro 能真正 Pro 起来,不只用来看视频。作为不折腾浑身难受,折腾完更浑身难受的典型代表,我刷上了 iOS13,然后又因为基本用不了又刷回 iOS12,附带各种安装 App 和重新登录,真是啪啪啪想扇自己(没错,去年从 iOS 11 升级到 iOS 12,这个事情已经发生过一次)。


装都装了,简单说一下体验:iOS 13 的黑暗模式很不错,这个模式今后会成为一个 App 是否还活着的试金石,适配得越快,说明活力越强。很神奇,苹果就是有这种魔力,能让开发者都愿意配合他们改来改去,希望未来我们自己的企业也能做到这样。其他的基本属于我体验不到的(比如 face 相关的东西,因为我是 iPhone7),或者只是界面有一些调整的(比如待办事项 App),这里不再赘述,主要来说说 Carplay 的体验(这个对我来说影响比较大)。


简单来说,iOS 13 目前的 Carplay 方式和我原来的习惯简直天差地别,现在所有的 App 可以独立于手机上的 App 使用,这使得我连切换个歌单都不得不在车机上点点点,还要等待数据同步,体验很差(从前我的操作是在手机上先选好想要听的,连上 Carplay 直接播放就好,如果要调整直接用方向盘上的按键)。如果说音乐 App 主要是听歌,问题还可以忍,那么导航 App 简直绝望,以前是在手机上选择要去的地方,开始导航,然后连上 Carplay 就完事(在 Carplay 上进行目的地列表寻找是非常痛苦的事情),但是现在这一切都成为了泡影,我没有办法用手机来操作,那 Carplay 只不过就是一个好用一点的车机而已(当然各大地图都还没有适配,Carplay 无法开启导航这个问题暂时不说)。综合以上情况,只能说如果 iOS 13 的 Carplay 还是这个操作逻辑,那我打死不升级。


最后聊聊近况,这段日子忙碌且充实,希望之后能顺顺利利的,一切都好。

评论
热度(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