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第3选择】我们的方法

在我看来这是一本有些被过誉的书,在多看阅读里高达9.4的评分和49元的售价简直给人一种不看这本书你会后悔一辈子的感觉。看了不少这类型的畅销书,发现了一个特点,就是为了说明书中要强调的核心不惜投入十倍的事例来重复重复重复。说到底这本书的内容一句话其实就可以总结,第3选择思维模式:我看到自己——我看到你——我找到你——我和你协同。


所以接下来其实就是全书的所有内容:

大多数冲突都是两方面的。第1选择是“我的方法”,第2选择是“你的方法”,通过协同,我们可以得到第3选择——“我们的方法”,一种视角更高、更好地解决冲突的方法。

我们的认知模式支配着我们的行为,我们的行为决定着我们得到的结果。我们得到的结果建立在我们的行为的基础上,而我们的行为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周遭的世界。 

我们不是采用“你的方法”或“我的方法”,而是采用协同方法来达到更好、更有成效的结果。你和我在一起的力量远大于我们单个人的力量。 

要达成第3选择,必须首先自我认知并评估自己所持的不同观点。之后必须透彻了解自己的观点,只有这样才能走向协同。 

协同的四个步骤。这一过程有助于你发挥协同原则的效力。(1)表明寻找第3选择的意愿;(2)界定每个人心中成功的标准;(3)寻找解决方案;(4)达成协同。在整个过程中保持用同理心倾听。 

后面的章节就是介绍如何在不同场景下进行第3选择了。可是类似的书看得多了,就发现其实只要脑子里有这样一个概念就行了,然后在生活学习中,会在某个瞬间因为某件事忽然了解各种奥妙的,在那之前其实看再多的事例似乎也没有太多帮助。

不过书最后还是给出了一些建议,一个第3选择思维者的成功将是由内而外的。以下这20件事情,对开发内部力量和安全感从而创造第3种选择非常有帮助。 

1. 不骄傲自满,放下自己总是正确的想法。无论如何你掌握的现实总是局部的,如果你坚持一贯正确的理念,那么就无法实现情感上的突破,也无法获得创造性解决方案。

2. 学会说“对不起”。一旦你发现自己做错了或者伤害了某人,就要毫不犹豫地诚恳道歉,不要退缩,要负起该当的责任,并表达出你渴望被理解的情感。

3. 快速宽恕被轻视的感觉。请记住,你可以选择是否被冒犯;如果你感觉被冒犯到,那么就别理会它。

4. 不要给自己或他人太大的承诺。从小承诺开始,做出承诺,实现承诺,通过这样的模式进行下去,才能去设立和实现更大的承诺。这样你的诚信将成为你的可靠性和能力的最大资源。

5. 顺其自然,继续远行。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创造空间去反思世界的协同效应。

6. 广泛阅读是一种获得精神上共鸣的最好方式,也因此会产生第3选择。

7. 每天尽量去锻炼身体,吃健康的食物维持身体营养的均衡。身体是思想和精神的根本。

8. 保持充足的睡眠,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7~8个小时。科学告诉我们,在睡眠中大脑可以产生新的连接,正因如此,我们会因为突然闪现的新念头而惊醒。你会发现自己更需要去创造第3选择来给自己的思想、精神和心灵补充能量。

9. 研读鼓舞人心或者神圣的作品。沉思、冥想或者祈祷,就会有新的领会。

10. 给自己一些时间,安静地去全面思考具有创造性的第3选择,去解决你面对的挑战。

11. 对身边的人表达爱和谢意。用心去倾听他们,花时间去了解他们,了解他们的故事,知道什么对他们来说是重要的。

12. 合理地运用你的双耳和嘴巴。 

13. 学会用时间、真心、宽容和肯定去慷慨待人。在需要时用智慧和慷慨去分享你的这些资源。大方地原谅自己的过失与不足,因为每个人都有缺点。然而我们每个人也都有实力去展望未来,继续前行,所有这些将促使你获得丰富的精神财富。

14. 不要去与别人比较。你是独一无二的,你拥有无限的价值和巨大的潜力。在生活中给自己设定特殊的使命,只要它是真实可行的,就好好做自己,为人类服务。这个世界将会变得简单而又多彩。

15. 心存感激,并且善于表达出来。

16. 秉着无尽的热情去为他人发现和创造伟大的胜利。胜利会使他们获得和平、幸福和更多荣耀。这么做非常有感染力,你会发现别人也会为你创造同样的财富。这就是创造卓越协同效应的关键。

17. 当事情发展得不顺时,可以先休息一下,绕街区散个步,晚上睡个好觉,新的一天再用新鲜的角度去面对它。

18. 如果真没办法达成共赢,请记住在某些情况下“不交易”是最好的选择。 

19. 当涉及他人的应变能力、缺点和优点时,你要一笑而过。当涉及你年少的行为时,提醒自己“这也可以翻篇了”。

20. 永远不要忽视第3选择的可能性。通过获得这些个人的胜利,你会发现公众的胜利也随之而来。

看完之后我的感觉就是,其实通向幸福的最佳方法我们一早就知道了:真诚、适度、规律、思考与行动。可是我们往往觉得这些东西太简单而去找那些更加复杂的方法,找着找着发现,其实真的没有其他奥秘,只是我们走着走着停下了,只要真正坚持下去的人才能到彼岸呢。

评论(9)
热度(77)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