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大旗英雄传】落日照大旗

坚韧机智世无双,铁血柔情未彷徨,文武传遍后人心,固将一世英名扬。每次出去旅行,古龙都能让我感觉自己就是行侠仗义的大侠。之前是楚留香陆小凤,而这次则是俠宗铁中棠!然纵岁月流转,在那个传奇的年代,大旗门的那位铁血英雄终在武林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有哪一个能忘却这“坚忍无双、机智无双、侠义无双”的少年!


在豆瓣看书评,大多就是指摘这本出场人物太多,前面设的人物情节不是伏笔反而是断线的风筝,铁中棠、水灵光和日后夜帝基本就是出场打打酱油。但是我倒是觉得没必要用金庸或者其他的武侠小说来要求古龙。有一篇书评倒是深得我心:

读古龙的小说总是能够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当你读到云铮和艾蝙蝠决斗,谁也不愿意对方让自己一招一式时;当你读到铁中棠为救艾蝙蝠这与自己毫无相关的人而被后者追着一路狂奔时,你的心中会不升起一阵温暖吗。

如果古龙没有写这么一本把阳光种在人心里面的书,如果没有那种暖烘烘的热气蒸腾掉心里面的潮湿和阴冷,那么我的人生还会不会像现在这样失望却不绝望,这样痛而不苦、哀而不伤?

回过头来看,虽说不要和金庸比,但是这本却很金庸,铁中棠先是遇到坎坷然后慢慢各种奇遇从各种高人身上获得能力,加上水灵光这个被误认为的妹妹,真有种天龙八部的即视感。

但是这并不妨碍铁中棠成为古龙笔下第一公子,也不妨碍铁血大旗迎风飘扬。愿吾后代门人,毋忘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字,谨守门规,扶弱锄强,发扬正义。


带着很多困惑踏上了旅程,有的时候会有这样的感觉,头顶烈日却好像在黑夜中前行,就像踏上了战场,才发现自己没有死了就切回上一天的能力。所以我跑步,健身,爬山,想办法不让自己停下来。

当我想停下来的时候,却发现其实原来不是我要跑,我只是被推着向前,我没有努力,我只是按照某条自己说服自己的路,一步一步头也不抬。

于是我常常困惑,我总是选最难的路走,我知道这是逃避,因为即使失败了,也不会被埋怨,但若是成功了,就有无尽荣光。很可笑是不是,真正伟大的人更可能是普通人,他们勤勤恳恳做好手头上的事情,是他们让奇迹发生。就好像鞭炮,我想做那个点燃的人,可真正爆炸的是里面每一颗普通的火药。


站在大石头上,一步生一步死,我吓得腿哆嗦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其实没这么复杂。连生与死都只有一步,地狱与天堂,快乐与悲伤又能有多远呢?

我一直找不到这些困惑的解答,不是因为我不够努力,而是因为这些问题本没有答案。

问题是什么,答案是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成为什么,你想成为剑客,就绝不要丢下你的剑;你想成为画家,就绝不要丢下你的笔;你想成为自己,就绝不要丢下你的尊严与梦想。


中原的四月,正如三月的江南,莺飞草长,正是春光最艳,春色最浓的时候,只可惜这时候春又偏偏已将去了。

夕阳最美时,也总是将近黄昏。

世上有很多事都是这样子的,尤其是一些特别辉煌美好的事。

所以你不必伤感,也不用惋惜,纵然到江湖去赶上了春,也不必留住它。

因为这就是人生,有些事你留也留不住。

你一定要先学会忍受它的无情,才会懂得享受它的温柔。


评论
热度(15)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