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飘香剑雨】半部好书

买个上册,然后看完,就当结束了,我感觉反而会更好。因为古龙的能力大概就是写好一本书长度的故事,后面的就容易出问题。作为较早期的作品,还是明显能看出语言有些不够老练,但是依稀可见后来文风的萌芽。


古龙早期作品,能明显看出模仿中求变的味道:人物形象略显单薄,不如中后期只言片语呼之欲出;武功招式有板有眼,具体门派地名也凿凿,不如后期的飘逸灵动无招胜有招;情节也集中于点与线,有些为赋新词的味道,写得终究是计谋,而后期写得则是人性。

同样的故事,用一百字写得好,就绝不用一百零一字,文学之美,在于诱导,正如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因为不同人的经历不同,对同一个人物的理解也不同。当描写于无形,留给读者的空间大,倘若字句都是工笔白描,又哪里有写意的空间?古龙前期描写细致却少了灵魂,后面的短却有力动人,这就是简洁的力量。

以后自己的写作也要努力用最少的字写出最多的内涵,好的文字,哪怕一行,也同样能形神兼备!


评论
热度(4)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