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英雄无泪】浪子情歌

古龙的长篇,起势惊人,变化多端,收势却总是不甚完美。可是古龙的中短篇则不同,精巧奇诡,畅快淋漓;没有太多的人物,没有太多的漏洞,有的就是纯粹的武侠。不像铁中棠楚留香李寻欢那样技高近神,卓东来有自己的苦,有自己的坚持,也有自己的悲哀。倘若要我推荐古龙的作品,当属英雄无泪!


森森剑气,萧萧易水;英雄无泪,化作碧血。

浪子三唱,只唱英雄;浪子无根,英雄无泪。

浪子三唱,不唱悲歌。红尘间,悲伤事,已太多。

浪子为君歌一曲,劝君切莫把泪流,人间若有不平事,纵酒挥刀斩人头。

这是浪子的情歌,头可断,血可流,精神却永远不能屈服,也永远不会毁灭。这就是江湖男儿的义气,这就是江湖男儿的血性。

宝剑无情,庄生无梦;为君一舞,化作蝴蝶。

去者已去,此情未绝;为君一舞,化作蝴蝶。

宝髻匆匆梳就,铅华淡淡妆成;青烟紫雾罩轻盈,飞絮游丝无定。相见不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笙歌散后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静。

英雄无泪,枭雄无情。浪子有泪,浪子有情。有些人相遇之后,也会像酒和水般相溶。偶然间相遇,偶然间别离,谁也无可奈何,天地间本来有很多事都是这样子的。

他们争的并不是生死荣辱、成败胜负。他们将世人们不能舍弃的生死荣辱都置之度外,他们只不过是在做一件他们自己认为自己必须要做的事。因为这是他们做人的原则。头可断、血可流,富贵荣华可以弃如敝屣,这一点原则却绝不可弃。

歌女的歌,舞者的舞,剑客的剑,文人的笔,英雄的斗志,都是这样子的,只要是不死,就不能放弃。

这就是古龙,读罢你的胸中也会有一团烈火,让你有勇气去成为想要成为的人。

评论
热度(1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