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大地飞鹰】英雄无泪

一个人如果胸中已有热血沸腾,怎么会流泪?一个人若能见到卜鹰,又和他成为朋友,怎么能不热血沸腾?所以小方的血已热,心已烧,不管别的人别的事再怎么变,卜鹰和小方还是没有变。他们还是朋友,真正的朋友,永远都不会变为仇敌。他们还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永远都不会成为小人。他们还是无泪,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有时无论什么事都要去做,有时无论什么事都不能做。


在旧派武侠多以复仇为主线的时代,古龙总是可以另辟蹊径,《大地飞鹰》其实是小方的逃亡之旅,时空人物感情的变换和一环扣一环的悬念直到最后才最终揭开,可是看到最后,却发现结局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人生中许多事情都是这样,你因为一件事情出发,真正抵达终点,却发现那件让你出发的事情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你在追寻的过程中就会明白:重要的不是天有多高,而是你要去追寻。

然后你会发现,其实这是古龙在说自己的故事,古龙就是小方,小方就是古龙。

所以小方注定要遇见卜鹰,他让小方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人杰:看透人心却总是替别人着想,外表却冷得像冰;武艺高强却未曾盛气凌人,永远自信与骄傲地昂起头。

所以小方注定要遇见波娃,遇见阳光,遇见苏苏,遇见小燕,这几个类型各异却又同样精彩的女人,让他感受到了爱与信任。一个男人想要突破某种困境达到更高的境界,就绝离不开女人,尤其是这样的女人:不管她是恨他也好,是爱他也好,至少在她心里从未有过别的男人。

所以小方注定要遇见吕三,他让小方落入某种可悲又可笑的境遇中,完全没有选择的余地。只不过真正有勇气的人,是永远不会向命运屈服的。他们早已在困境中学会忍耐,在逆境中学会忍受。只要一有机会,他们就会挺起胸膛,继续挣扎奋斗。只要他们还没有死,他们就有抬头的时候。

所以小方注定要有一个孩子,如果你通读过古龙,你就会发现这是绝无仅有的。父仇子报虽然是江湖世代间的纽带,但真正有一个孩子不一样。他也有了孩子,他也像别的人一样快做爸爸了。孩子一定要生下来,生命必须延续,人类必能永存。父子之爱,是一种学习的爱。

最后一别,卜鹰对小方说:你是个诗人,不是战士,也不是剑客。


所以你读懂了古龙的诗没有?所以你能理解古龙的大片留白没有?

因为他是个诗人,不是作家,也不是大侠。

评论(7)
热度(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