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去印度学倒立】Live in Peace

看过很多游记,有的人辞职,有的人间隔年,一路的见闻无非就是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有了不一样的想法,再加上点美食美景就凑成书。但这本不一样,虽说是去学倒立,可是学了两次一次放弃另一次弄伤了脖子;不要笑,真正的倒立不是身体,而是心灵。可以大胆地说这本书给游记类书籍设定了新的标杆:一流游记写人,二流游记写景,三流游记贴照片。


过几天正好我也要出去转一圈,这一看,搞得都不敢写游记了,因为我注定只是过客,没有办法像苏媚那样,历史人文信手拈来,谈笑间充溢着自如洒脱。我只能在大家要动筷子之前大喊一声停然后赶紧拍个照什么的,甚至也没有时间真正去想去思考所谓旅行的意义——因为主旋律永远是吃好吃的。

好书是不用过多介绍的,好的游记是让你对那个地方心生向往的,相信接下来你也能感受得到不一样的印度:

我总是认为,旅行不必问季节的好坏,因为季节本身没有好坏,盛开时欣赏绽放,衰败便欣赏凋谢。他人觉得适宜的季节,对我来说反而会更生踌躇,因为不愿意和别人去争抢资源。我最喜欢,人走茶凉筵席散,一轮残月当空垂。在尽可能的寂寥里,摒除了不相关人事的喧嚣,方与自然更为接近。

在印度飘荡的日子,我都不怎么有防范意识,好像觉得自己永远不会受到伤害一样。既不需要接近任何人,也不需要远离,我并不是一个突然的存在,我是从内心深处,懂得印度的。国界、肤色、种族、语言这种东西,在真善美面前,不存在。

如果旅行的时间被拉长,那它就不再是旅行,只是换个地方生活。它和生活没有任何区别。没有狂喜,也少有新鲜。你会忽然之间明白过来,“旅行”这个有着遗世意义的美好词汇消失了,你只是继续蓬头垢面吃喝拉撒地苟活着,甚至变得更加邋遢、懒惰、随意——这些都不是贬义词。旧有社会加在你身上的那些文明桎梏,慢慢地融解了一部分。你终于明白,很多东西,都不再重要了。

其实如今我已不记得当时经受的折磨了,承受过的那些生理上的苦,真的不算什么。它们过去了,就永远地过去了,就像一阵偶然经过的风。真正的痛苦,是心理的,就像在岩石上凿下的痕迹,风吹日晒,仍然无法抹去。它是你的一部分,真正地构塑了你的人生。

一路上,你不一定会遇到重要的人,但一定会遇到无数不重要的人。那些不重要的人,有些忘记了,有些不小心记住了——我也一样被人忘记了,被人不小心记住了。有什么意义呢?没有。这只是生活的构成方式,所有的偶然与某一些必然,汇成一片。

我并非不喜欢安稳,而是所喜欢的安稳是隐藏在动荡里的那种安稳,非常微小的,短暂的,闪烁的。安稳一旦太过踏实就缺乏悬念,和死亡没有什么区别。

世上有那么多美妙的事情和风景都被嬉皮们给占据了,大概没理想的人,才能过上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理想生活吧。心存理想的话,人就会一直奔波在追求理想的路上——追求是永无止境的,因为它由贪婪所驱赶着。

虽然山顶也没有什么赏赐等着我们,可登顶就是最大的祝福——虽然有些事情我并不想做,可是命中注定必须完成。爬上雪依宫也是如此,因为我不想做,所以命运把日本女人由美在此时此刻推给我,促使我去完成这件事。生命中很多事情,并不是你的意愿,而是不得不。

印度的秩序是看不见的,因为它的秩序在头脑里,印度的清洁、优雅、从容也在那里。印度教相信生命是永恒的轮回,死是生的开始,没有必要大悲大恸。也因为这样,在瓦拉纳西烧尸场,看不见亲人撕心裂肺的场面。他们对于生死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解释,不会用自己的悲伤去打扰逝者的亡灵。

旅行一定会发生不愉快的事情,这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怎么去面对这些负面事件,又怎样去解决它,则是提供给你的成长机会,你不是作为旁观者去成长的,而是亲自走过悲欣交集的心路历程。

如何才能够走出痛苦?接受它。痛苦是如何起作用的?很大程度上,痛苦是由于你对它的抗拒而翻倍的。你越抗拒,它就越沉重。只要你接受,就会发现,它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强大。你必须得接受痛苦,就像接受快乐一样。其实快乐和痛苦是一样的,快乐就是尚未成熟的痛苦。

经常遇到很多老年背包客微笑着说,live in peace。我很喜欢倾听老年背包客的经验之谈,如果我的寿命够长的话,那么他们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我的瑜伽老师拉里说,生活最重要的是平衡。平衡和live in peace是类似的。平衡就不会失控,不失控自然就平静了。

旅行不是现实生活的对立面,旅行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旅行不是逃避现实生活,旅行就是生活本身,只是换了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是不可能被逃避的,就像一座大山,横看成峰侧成岭,如何去面对它,有着不同的方法以及位置、角度。

一个地方能够让人有如此的感悟,不由得让我也心生向往,也许某天,我也会放下在追逐的一切,去学倒立吧,最后送大家四句印度鸡汤~

  1. 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对的人

  2. 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

  3. 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都是对的时刻

  4. 已经结束的,已经结束了

Peace

评论(2)
热度(28)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