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初性之美】自重、自省与自控

很早之前看过《达芬奇密码》的电影版,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不是精彩的谜题,反而是惊鸿一瞥的苦修带。查阅了资料才知道,这其实是基督教的一种清修方法:在大腿上绑上带有刺的苦修带,每当人活动的时候,倒刺扎在皮肉里带来剧痛,灭绝人欲,以便更接近上帝。

虽然并不赞同这种伤害身体净化灵魂的方法,但是对于那些苦修者,我是敬佩的,至少他们看到了自己人性中丑陋的一面,也有决绝的勇气去修行克服,这本身就自重自省自控的表现,要知道这可是一个人的生活通往成功之巅的三件宝啊。


这是一本写给青少年的性教育启蒙作品,着力点并不是科普,反而是从更高的层面去引导:追寻纯洁。纯洁是一种力量,那是因为它意味着一个人在思维和行为上的完整性。在现实生活中,不论是身体、道德,还是心智方面,要想有所成就,“毫无杂念”是最实用、最不可或缺的要求,它能让人身心健康,为成功带来最大的契机。反过来看,沉溺于色情不仅仅会对身体、精神、意志带来损害,而且还会削弱一个人的生活、力量和适应力。

我一直崇尚规律适度的生活,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节制反而成了美德,可是放在几千年前的雅典,孩子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缺少适度和节制,完美便如镜中花、水中月,永不能企及。

当然,作为一本面世近百年的作品,里面不少关于性的知识和观念已经落伍了,甚至随着我们对于身体的了解,不少观点在现在看来有些矫枉过正了,但其实具体的知识反而不是重点,重要的是一种高贵的态度:要把每一时刻都当作重大的时刻,因为不知何时命运会来考验你的品质,把你置于一个更重要的地方去!

生活习惯规律、简单的饮食、尽可能多的户外锻炼和睡眠、健康的娱乐活动、同思想崇高气质高贵的人交往,所有这一切都有助于一个人过着纯洁、简单的生活。

每年的毕业季,总是少不了觥筹交错与恣意青春,送别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这样打着最后时光旗号的尽情放纵,其实除了宿醉醒来的难受,并不能留下太多的记忆吧。我们总是忽略普通的日日夜夜,却想在最后一股脑补偿,情感如果一定要借助酒精与放纵来表达,那未免太廉价了。

五百多天前开始过上了规律且节制的生活,回过头来看,这段旅程是我跑得最远也最快乐的一次,看书、学习、工作、运动几乎占据了我的全部生活,虽然每天都筋疲力尽躺下,但第二天醒来却总是会动力满满。我开始用不一样的角度去看待生活,可以一次跑十几公里不停下,也有一块地方可以倾诉与思考。可能从五年十年甚至更大的尺度来看,这要比混杂着酒精与荷尔蒙的放纵要好得多。

即使很多人会觉得这样的生活单调寡淡没意思,我依然想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评论(11)
热度(44)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