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心外传奇】光荣与梦想

记得以前星空卫视有一档叫做“手术直播室”的节目,真正让我知道了外科医生到底是怎么做手术的。每次都不由得惊叹医生所施的魔法,在我完全看不出啥是啥的时候,主刀医生总能一一指出不同的器官部位以及详细说明要做的修复工作。而这本书则是把心脏手术的前世今生细细捋了一遍,以“蓝婴”为引,继而回到循环与血液,最后是移植及人工心脏,让我这个外行在提起心脏的时候,也能扯上两句了。


可是诸多的术语以及各种技术的描述则是让我看得云里雾里,基本上除了体温降低心跳变慢、心脏移植最大的敌人是排异这类比较常识的,诸如B-T分流、冠状动脉之类的描述,我就只能是字儿都看得懂但是不了解其中意思。

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三百年来一代代医生及科学家的不断追寻。虽然有的技术因为时代的限制当时没有能够发挥作用,甚至提出者本身也因此遭到迫害,但最终历史的车轮会为他们正名。

字里行间看得出作者的年轻朝气与自豪感,诚然整本书的节奏有些紊乱,过多的术语撕裂了阅读体验,但这份情怀本身,就值得称赞。有一次参加活动,正好同组的有科学松鼠会的成员,短短两天的接触和了解,都能感受到这群科普工作者身上特有的冲劲。

从1628年哈维发现血液循环,到1982年德弗里完成人工心脏的植入,三百多年倏忽而过。人类世界的杀戮与征战几乎没有片刻停歇,但由于无数科学家的艰难探索,有关生命科学的观念、理论技术与方法仍可以在战火的间隙中不断更新,薪火相传的科学精神亦不曾有丝毫改变。

这是一组值得反复玩味的故事,也是一段充满艰辛和血泪的人类拓荒史。回顾心内直视手术起源时,即使天才聪慧如李拉海者,其情绪上仍不免带有强烈的时代印记:“无数的失败、失望、挫折和障碍,天然的,人为的。唯一的解决办法是混合了坚持与固执的信念。”

因此,这也是一部人类追逐梦想并写满坚韧与光荣的历史。

不仅心外有传奇,怀着一颗热诚和求真的心,心内亦是传奇。

评论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