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课程表

今天翻《曾国藩家书》的时候,看到了曾国藩给弟弟的课程表,深感震撼,故与大家分享,勉励自立。

一、主敬、整齐严肃、无时不俱,无事时心在腔子里,应事时专一不杂。

二、静坐、每日不拘何时,静坐一会,体验静极生阳来复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锁。

三、早起、黎明即起,醒后勿沾恋。

四、读书不二、一书未点完,断不看他书,东翻西阅,都是徇外为人。

五、读史、廿三史每日读十页,虽有事,不间断。

六、写日记、须端谐,凡日问过恶,身过,心过,口过,皆己出,终身不间断。

七、日知其所亡、每日记茶余偶谈一则,分德行门,学问门,经济门,艺术门。

八、月无忘所能、每月作诗文数首,以验积理之金寡,气之盛否。

九、谨言、刻刻留心。

十、养气、无不可对人言之事,气藏丹田。

十一、保身、谨遵大人手谕,节欲,节劳,节饮食。

十二、作字、早饭后作字,凡笔墨应酬,当作自己功课。

十三、夜不出门、旷功疲神,切戒切戒!

史书对他的评价也极高:

国藩为人威重,美须髯,目三角有棱。每对客,注视移时不语,见者竦然,退则记其优劣,无或爽者。天性好文,治之终身不厌,有家法而不囿於一师。其论学兼综汉、宋,以谓先王治世之道,经纬万端,一贯之以礼。惜秦蕙田五礼通考阙食货,乃辑补盐课、海运、钱法、河堤为六卷;又慨古礼残阙无军礼,军礼要自有专篇,如戚敬元所纪者。论者谓国藩所订营制、营规,其於军礼庶几近之。晚年颇以清静化民,俸入悉以养士。老儒宿学,群归依之。尤知人,善任使,所成就荐拔者,不可胜数。一见辄品目其材,悉当。时举先世耕读之训,教诫其家。遇将卒僚吏若子弟然,故虽严惮之,而乐为之用。居江南久,功德最盛。

国藩事功本於学问,善以礼运。公诚之心,尤足格众。其治军行政,务求蹈实。凡规画天下事,久无验,世皆称之,至谓汉之诸葛亮、唐之裴度、明之王守仁,殆无以过,何其盛欤!国藩又尝取古今圣哲三十三人,画像赞记,以为师资,其平生志学大端,具见於此。至功成名立,汲汲以荐举人才为己任,疆臣阃帅,几遍海内。以人事君,皆能不负所知。呜呼!中兴以来,一人而已。

与诸君共勉!

评论(3)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