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错觉】羊还是车

关于人的心理总是有趣的,我们的观察思考记忆忘却都有着各种违反“常理”的规律,了解这些规律虽然不一定能让我们逃过种种错觉但至少能在回头望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是从哪里跑偏的。

先来看看三门问题:参赛者会看见三扇关闭了的门,其中一扇的后面有一辆汽车,选中后面有车的那扇门可赢得该汽车,另外两扇门后面则各藏有一只山羊。当参赛者选定了一扇门,但未去开启它的时候,节目主持人开启剩下两扇门的其中一扇,露出其中一只山羊。主持人其后会问参赛者要不要换另一扇仍然关上的门。问题是:换另一扇门会否增加参赛者赢得汽车的机会率?


即使知道换门之后赢得汽车的概率是不换的两倍,我们却依然会觉得这样的答案“违背常理”。我问了爸爸妈妈,他们都说即使知道了规律,他们也不愿意换门。这是为什么?

其实道理很简单,想必大家考试的时候都面对过这样的情况:一段选择题排除了两个选项,在剩下的两个间摇摆不定,为了避免漏题,所以会先选择一个答案,在最后回来检查的时候,你是改还是不改呢?回想自己的经验,我觉得还是不改的居多。可是根据统计发现,改的正确率要比不改高很多!

可是不愿意改,因为我们对于把正确改成错误看得远比把错误改成正确重得多,我们会懊悔,会觉得改成正确是侥幸,但是改成错误则是不应该,即使这两个的概率差距很大。为了让我们自己更好受,我们不改答案,也不换门。

很有趣不是吗,当你真正足够了解自己的内心,我觉得应该是可以克服内心的“常理”而去做出最合理的选择的,而这本书就是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工具了。

最后直接给出日常生活中避免被错觉干扰的一些小技巧吧

  1. 在微醉状态下学习效果更好的人,在同样的状态下接受测试,效果也会更佳。

  2. 大多数人在商店、银行或医院之类的地方排队的时候,应该多留意自己的左侧,这样往往可以找到更短的队列。

  3. 一件东西,如果你不常看到它,你也常会看不到它。

  4. 我们的长期记忆即使是对那些看了成百上千次的东西都是很有限的。从语言学的角度来讲,这意味着,在日常我们回忆一些东西的时候,我们想到的是它们的意义,而不是有关它的一些具体细节

  5. 把没有意义的,变得有意义,这就是古希腊的记忆术。

  6. 选择藏东西的地方——选择密码也是一样——一个关键的地方是你必须迅速做出判断。

  7. 如果你想记住某个人,你可以试着对他的面部特征多做几次判断,比如看他是不是诚实可靠。

  8. 比如说,当你想要弄清楚自己到底认不认识某人的时候,你是通过什么方式辨识的呢?许多研究都在试图回答这个问题。不同研究得出的结论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但对一项特征(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特征)的看法却是最一致的……头发。

  9. 漂亮的面孔总是更容易被人们记住。(笑,大家会记住我吗?)

  10. 价格并不是唯一会扰乱我们的判断力的因素,色彩也是如此。

  11. 人们的行为常常像赌徒,即使赌输了也死不承认——而是认为自己只差那么一点儿就能赢了。

  12. 在知晓事件发生的全部过程后,我们对事件的看法就会发生改变。此时,在我们眼中,一切看上去都显得那样确定无疑。

  13. 在赌博者眼中,失败的含义并不是“输了”,而是——只差那么一点儿就能赢了。

  14. 让司机分神根本不需要多长时间,两秒钟的眼神游离就令事故发生的概率提高一倍。

  15. 对一件事情越是熟悉,我们就越倾向于不加注意。我们看到的这件事情,已不再是它们本来的样子,而是(我们假定)它“应该是”的那个样子。

  16. 我们的大脑总是习惯把复杂的事件简洁化。

  17. 过分自信是导致人们犯错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很大程度上,男性和女性都会表现出过分自信的倾向。

  18. 专家的标志,是对特有模式的把握。这可以让他们提前预判事物的进展,并迅速作出回应。

  19. 我们在生活中总是会重复犯错,无法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这就是原因之一。因为我们所能找到的,往往并非错误产生的根本原因。

  20. 另外一个容易致人犯错却又常被忽视的问题是睡眠不足。困乏的人容易犯错,这几乎是尽人皆知。随着疲劳程度的增加,人们会表现出一种更强烈的冒险冲动。

  21. 快乐的人会更富有创造力,还会以更快的速度作出决定,而不是犹豫不决。

  22. 大卫·施卡德花了10多年的时间来研究,到底是什么可以让人快乐?他告诉我说,他和同事们最终得出的结论是: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金钱,而在于时间。

原来长情不如久伴是有科学根据的,我们真是太有趣了!

评论(7)
热度(24)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