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执着与不安

看书名就大概能知道这是一本日式的生活哲学小品类书籍,其实是两三年前的起名风格,最近的风格更加简约,没错,就是“断舍离”这种。相比于断舍离,其实我反倒更喜欢这种简单直接到极致的方法,心动就留下,反之扔掉,就这么简单。


整理可以看做是秩序的回归,那么秩序的目的是什么就非常重要了。在我看来,秩序实际上是通向完美的台阶。一直很推崇古希腊的哲学:缺少适度和节制,完美便如镜中花、水中月,永远不能企及。适度和节制的重要体现就是秩序,而整理,就是维护秩序。

我们和所处的环境是相互影响的,人在改造着环境,环境同时也在塑造着人。很难想象一个平日里经常找不到东西的人在制定计划时能够做到天衣无缝,你就是你的生活本身。关于整理的书籍太多太多,大部分都会设定某类规则,按照种类,用途亦或者是购买时间来帮助我们判断一件物品该收纳还是扔掉。但凡是规则必有例外,尤其是对于自己的东西,这种例外甚至可能超过一半,于是规则反而成为了我们做决定的反向作用力。

扔掉规则,用“心动”与否来做判断,大道至简。但是心动其实是一个非常模棱两可的概念,需要一个清晰的想法来保持平衡,就是要清楚知道自己“理想的生活”是什么。有了理想的生活,然后再用心动来判断,出错的概率就不大了。

往往对一个东西难以取舍,无非是因为对过去的执着或者是对未来的不安。但这其实是一个被强制灌输的观念,根据这样的判断,等于是把时间分成过去、现在和将来,但其实时间只有过去和将来,现在根本就不是时间的一部分,是抓不住的,因为现在其实是永恒的一部分。这很奇妙,在过去和未来之间是永恒,抓住了现在,就是抓住了永恒。拥有什么东西,就等同于你的生活态度。而「对过去的执著」和「对未来的不安」,不仅可以了解你拥有物品的方式,还能从中发现你在做一切选择时共通的原则例如与人交往的模式,或是选择工作的方法等。

真正重要的东西就会闪闪发光。透过物品,去面对自己「对过去的执著」和「对未来的不安」,就能看清对现在的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东西,然后价值观就会变得更明确,今后面对人生选择时的犹豫自然就会减少。如果能够毫不犹豫地投注热情在自己所选择的事物上,应该就能达到更大的成就。换句话说,如果能够愈早开始面对物品当然愈好。如果你要开始整理的话,就是现在。

最后给出书中的一些建议吧:

不能按「场所类别」整理,要按「物品类别」整理

为了能够有效的整理,必须死守的一个重点就是:绝对不要搞错步骤。整理时必要的作业就只有「丢东西」与「决定收纳场所」,而且一定要先进行丢东西的作业。更重要的是,要做完一项后才能做接下来的作业。

在丢东西前,先思考「理想的生活」

碰触到的瞬间,是否感觉「怦然心动」?只留下令你怦然心动的东西。剩下的,全部毅然决然地丢掉。如此一来,从这一刻起,过去的人生会重新启动,全新的人生就要开始。

同类的东西全部集中后,再一口气判断

从「纪念品」开始整理,势必失败

别把自己不要的东西送给家人

整理就是「透过物品与自己对话」

把收纳简化到极限为止,达到能够掌握自己所持物品的状态,这就是能够让房间一直维持在整理完毕的收纳秘诀。

整理房间之后,才发现心中真正的渴望

过去,我一直觉得为自己增加附加价值非常重要,所以去参加各种讲座,努力学习增长知识。但是,透过整理才终于发现,原来减法比加法更重要。

触摸每一样东西,扪心自问:「是否觉得心动?」然后做出判断,决定留下或是丢掉。在整理过程中,透过重复这个瞬间几百次、几千次,判断力自然就被磨练得愈来愈敏锐。对于自己的判断没有自信的人,对自己也没有自信。

这个周末就来整理吧!

评论(2)
热度(2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