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三体】晚霞的眼睛

前几天《三体(全三册)》终于在多看上架了,本着敢出敢看的原则,又把整一套书过了一遍。一部好的作品,无论是书籍还是电影,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就是能不能让人翻来覆去看却又能有不同的感受。从这个角度来看,《三体》远不如《EVA》给我带来的震撼要大,但是这并不影响它成为近些年我看过的最佳科幻小说。


地球往事三部曲,前两部节奏感很好,读起来有张有弛,但最后一部明显能感觉得出想说的太多但篇幅太少,时间跨度太大但难以过渡,于是硬生生被斩断成几截,并且还塞进去了太多内容,真是雨下整夜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我们倒水,一般总会留有余地;即使是感情深倒酒,也顶多是杯满;尤其对于文学作品来说,很多时候都会有那个过犹不及的平衡点,可最后一部无疑没有把握好,但是这并不影响它成为近些年我看过的最佳科幻小说。

其实对于科幻小说做学究式讨论在我看来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学过离散数学的肯定知道前提为假的话,结论是真是假从来都是无所谓的,剧情需要,真,剧情需要,假。欣赏的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就是共鸣,当你所有经历所有想法和那本书那部电影以某种微妙的方式产生相同的振动时,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因为你已就有了自己的小宇宙,哪怕只是一瞬间。

这样的共鸣之于我,恐怕就是“晚霞的眼睛”了。面壁者从被选中时起就成为了赌徒,赌注是全人类,筹码是理智。有破壁者的面壁者是注定失败的面壁者,武功招式再强,只要没有脱离一招一式,找出破绽只是时间问题。破壁者就是自己的罗辑,则注定要成为那个人们眼中的“恶魔救世主”。

这一切的开始,就是庄颜口中那“晚霞的眼睛”。晚霞消失后可以看星星,朝霞消失后,就只剩下光天化日下的现实了。庄颜真的只是干净如白纸一般的精灵女孩吗?我不相信,她本身就像晚霞的眼睛,象征着鲜血与死去的太阳,在更高更远的地方,看着这一切。甚至可以说,她就是罗辑的“思想钢印”。

夕阳最美时,也总是将近黄昏。世界上有很多事都是这样的,尤其是一些特别辉煌美好的事。你一定要学会忍受它的无情,才会懂得享受它的温柔。

所以罗辑一定要喝酒,那是他的怀念与致敬。不愿剧透太多,剩下的留给大家自己去探索吧。

而我还在找属于我的“晚霞的眼睛”。


扯点题外话,畅销书其实是数字阅读平台最好的试金石,一来可以检验人气,二来能够辨别气质。豆瓣阅读依托着豆瓣读书这一棵大树,书评的质量无疑是最高的;反观打着“精品阅读”旗号的多看阅读,除了已然成为反向指标的限时免费,就是让人看着闹心的书评了。要么是一个完整的自然段都写不出来十句话有九句话都跟原书无关开门见山求赞换书券流水账不知道要表达什么,要么是有板有眼居高临下指点江山零一二三四五非要弄得金玉其外但是却看不到感情,我真的看不到热爱。

三体中给我的影响最大的就是要从更大的尺度去考虑问题,而这样看来,很多看似合理的决策,其实反而更加短视。例如大一大二的时候由院长带起来的一阵算法热,着实显示出了我们在教育上的不足,这股风潮不是没有好的影响,但是从五年甚至十年的角度来看,却有了很多弊端。当同学们潜移默化把计算机及软件开发科学与算法划上等号的时候,艺术感的消失就只是时间问题了。当多看举办活动把奖品跟获得的赞数划上等号的时候,最本真的阅读的消失就只是时间问题了。一旦知道了具体的地方,世界就变小了;一旦脑中有了求赞的想法,阅读或写作就变脏了。



评论(4)
热度(5)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