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大数据时代】模糊一切

记得之前在微博上看到一幅很有趣的图片,一个卖饼的小贩给自己的标语是“大饼夹一切”,简单粗暴却又有着奇怪的笑点。回过头来看看所谓的大数据时代,其实也是如此,一切都是数据,数据却不是一切。我们从目的来看或许能看得更清晰,大数据时代,其实是一个模糊一切的时代。


我们在找寻确定的旅途上奔波了太久太久,到头来发现,也许整个世界都和薛定谔的猫一样,都是不确定的。确定性沦陷之后,甚至连精确性也难以保住了。大数据不仅让我们不再期待精确性,也让我们无法实现精确性。

“一个唯一的真理”这种想法已经彻底被改变了。现在不但出现了一种新的认识,即“一个唯一的真理”的存在是不可能的,而且追求这个唯一的真理是对注意力的分散。要想获得大规模数据带来的好处,混乱应该是一种标准途径,而不应该是竭力避免的。

转变成这样的思维,很多东西就好理解了。以前的数据更多是验证我们提出的假设,当假设恰好与内在规律有关时,这样的数据才有效,就好像拿鱼叉刺鱼,常常是落空。而现在的大数据使得我们可以像撒网一样去探索这块区域有什么东西,而通过这其中隐含的相关关系,就可以更深刻去认识这个世界。

基本上了解了这一点,这本书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总体来说,这是一本给头头们看的书,让他们可以尽快了解浪潮的趋势,现在是大数据的时代了,谁能弄潮,谁在裸泳,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之所以现在来写这本书,是最近因为项目的关系,拿到了大约两百万商品的图片数据,而面对这个从来没有想象过的数据量,深深有种使命感:秘密就在那里,等着我去探索。

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评论
热度(4)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