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无畏】专注的尊严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凤凰卫视的主持人,看他们的书,总是会有一种智商被压制的感觉,比方说他们用来论证的例子我大多是没听过的,他们提到的书我大多是没看过的,于是一边长知识,一边提醒自己还差得很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和上一本《欢喜》主要从内心出发不一样,这次讲的是怎么去做事情,怎么让大家一起去做好一件事情。很多时候都感觉看书仿佛可以预知未来,例如我刚看完这本很多跟管理相关的《无畏》,导师就把十多个本科生交给了我,让我组织他们参与项目。放在以前我肯定慌了,这么多人的团队(以前的成员都是个位数),我要怎么管理呢,或者不说管理,我要怎么样推动这个事情做好呢?

在这里虽然没有找到答案,但是却让我相信,无畏向前,终究会找到答案,不过在这里,不妨先来聊聊“专业主义”。

不管是什么工作,只要全身心地投入,聚精会神、用志不分,把工作做到精彩绝伦的时候,做这份工作本身就能获得一份无上的尊严,产品或者作品有一种异乎寻常的美感。

即便再简单的事情,都能做到一种境界,这个境界,就是道。喝茶有茶道,插花有花道,射箭有弓道,剑术有剑道,武士有武士道……“道”就是一种至上的境界,是万法归宗,不管做什么,最终在某种最高的境界是相通的。

任何一件事情,都能通过精纯的技艺上升到道的境界,这样做出来的东西才能精彩绝伦,不只是一件用品,更是一件艺术品,最重要的是整个过程是被喜乐的心情所引导的,心血注入正在做的这件工作上,做出的东西就不一样了。

快期末了,和老师一起评审同学们的大作业展示,就能看到不同人身上流露出的不同精气神。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我们的考试机制有问题,没有办法了解同学们的真实水平,这里的症结在于,当一件事情被二元为对或者错的时候,实际上就失去了发展的空间。就好像一个平日里非常刻苦的同学,知识掌握得很好,所以这题选对了,而另一个同学则是大概有个印象,可是也选对了,那么他们的分数是一样的,分数公平的同时,又不是很公平。于是可以从某种程度理解为,这样的考试机制,把对未知的探索变成了对出题人心理的揣摩。

所以这次当助教,很重要的一个努力方向就是,要真正让那些具有专业精神的同学拿到应得的分数,而不是用某种标准一刀切。例如这次的大作业,基本的要求就是制作一个场景,只要应用到指定的功能点就可以拿到基础的分数,后面根据不同的完成情况进行评判。

这就看出来差别了。比方说天空的贴图,有的小组在纹理的接合部分有明显的瑕疵,但是有的没有。再比方说模型质量,有的小组直接一个立方体完事儿,有的稍微好点,去网上找一个,但是还有的就自己学着建模,真真整出来了一个精度非常高的广州塔。或者再简单粗暴一点,就看代码量,有的小组觉得800行已经很多了,但是有的小组足足写了两三千行,甚至还自己仿照cocos2d和unity搭建了一个迷你引擎。

每当看到这样的同学,我都会特别感动,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也为自己的作品感到骄傲,这才是最重要的。对于热爱学习的同学来说,每天醒来都是新的探索之旅,并不会把考试与放假看得太重,因为他们一直在路上,而为自己的每一个作品负责,就是热爱,就是专业,就是尊严。

最后总结一些书中提到的经验技巧,跟大家分享一下:

  1. 经常帮助别人的人,自己的福利很好,自己也很有出息。而那些不愿意帮助人,甚至经常琢磨着占点儿小便宜的人,人生的格局会越来越小,命运也越走越窄。

  2. 服从力很低的人通常会把顺从别人、服从别人当成一种负担,而服从力高、妥协迂回的智慧和能力足够强的人,能够化被动为主动,在退让之中获得进取。

  3. 要投资一家公司,可以花一点儿时间去研究最近关于这家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报道,如果所有的报道都显示他是一个有远见卓识的领袖,是一个一贯正确的人,那可就要小心了。

  4. 一个女人老要提醒别人“我是美女”的时候,她肯定不是美女;领导也是这样,如果用各种方式提醒别人“我是领导”,那肯定不是领导,往往是那些能够为别人做更多的事情而让别人依赖的,才是真正的领导。

  5. 倾听是一种具有强大支配力的隐性权力,也就是影响力。这是一种迷信强制性的人完全忽略了的权力,是一种隐性的、软性的权力。

  6. 在面临很多轻车熟路的小岔道、有漂亮风景的小岔道的时候,我们心中要有定见、有正见,朝着我们的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7. 一切弯路都是直路。细心体会,会发现犯的每一个错误其实都是上天的眷顾。只要当时犯这个错误的时候是认真的,一定会留下痕迹,一定会在看不见的账户里留下存款,在不经意的某个时刻被调用。

  8. 长期在一个环境里持续地关注,就会产生一种敏感,也就是信号之间的连接,以及与环境的一种隐秘关联,别人是感觉不到的。

  9. 智和慧的区别在于:智是看见了事物的不同,慧则是看到了事物的相同之处。能真正有效地解决问题的往往是杠杆解,而不是症状解。

  10. 不要试图管理员工的行为,要管理他们的结果,管理他们的目标,让他们自发地形成一种规划的能力,自己去成长和进步。最重要的是要让他们成为自己的管理者。

  11. 要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否则就无法度量,更加无法管理。一切的非管理状态必然导致低效率,而低效率、非管理状态则源于目标的缺失。

  12. 一个人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决定了什么东西是重要的。

  13. 管理者谋求的通常是权力,但这种思维是错的,人们应该谋求的是影响力。权力是强制别人去做一个事情,影响力是用迂回的、侧面的力量去影响别人、改变别人。

  14. 想成为领导者,必须拥有领导者的人格魅力和能力,必须要有足够的承担,必须要有足够的知识,否则就算给了你权力,你也无法长期掌握。

  15. 好多人之所以职业生涯不太顺利,是因为没有发现自己的优势,而且人有个毛病,自己最擅长的东西、与生俱来的东西不会珍惜,也不觉得有什么,反而很羡慕那些自己恰恰不太会的东西。

  16. 我们真正要做到卓有成效,就不要在每一个细节上、每一个节点上目的性那么明确,用佛家的话说就是要“广种福田、广结善缘”

  17. 一种现象如果反复出现,一定有它背后的原因。用一个术语来说,这是结构性问题

  18. 要持续地拥有财富的话,就必须不断地创造稀缺性。并不是说知识贬值,是已有的知识会迅速地贬值,只有不断更新的知识才会造成稀缺性。

如果觉得感兴趣,不妨找来看看,压缩饼干固然可以吃饱,但是味道总不会很好。



评论(8)
热度(55)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