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爱上几个人渣】山里的茶餐厅

锵锵三人行,没看过;马家辉,我也不了解。但是这些香港才子身上似乎有种特殊的魅力,就是很容易让人因为一句话而去看他们的书,即使知道这些不过只是专栏的合集。前一阵子看了陶杰的《杀鹌鹑的少女》和《洗手间里的主权》,同样有这种感觉,所以就起了这样一个标题,聊表谢意。


原本以为这本会是跟《爱的地下教育》类似的情感类书籍(当然也是因为这样才买的),没想到其实跟情啊爱啊人渣啊都没太多关系,就是一个一个故事一段一段感想。这样也挺好,读着读着就一股子港味,其实很难去界定到底怎么样的风格才是香港风格,但是即使是不同的港产才子,有着不同的风格,却又神奇的以某种形式统一了起来。

现在想想,我觉得是处在东西之间,特定环境下产生的特定风格:开放却有些拘谨,乐观却有些惆怅,坦诚却有些看不清,有人情却又少了些人性。

你别说,把看似不大相关的东西放到一起,反而有特别的韵味,就像山里的茶餐厅,亦是如此。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大家就像在登山一样,很累,却也不能停止攀登,这时候路转溪头忽见的茶餐厅,有时候比五星级酒店更让人惬意。人不多,不必跟陌生人搭台,你独占一桌,摊开餐牌慢慢挑选,吃饱喝足,摸摸暴胀的肚皮,推门而出,继续上路。

评论(3)
热度(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