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唐诗三百首】诗说

男儿事长征,弟兄羁旅各西东。爷娘妻子走相送,昨夜星辰昨夜风。

千岩万壑路不定,不露文章世已惊,八月湖水平,会当凌绝顶。

去时里正与裹头,对此可以酣高楼。凤去台空江自流,昨日之日不可留。

天生丽质难自弃,仰天大笑出门去。北斗七星高,大雪满弓刀。



昔时横波目,天长地远魂飞苦。卧龙跃马终黄土,一将功成万骨枯。

青山隐隐水迢迢,世事茫茫难自料,马鸣风萧萧,疾风知劲草。

万里黄河绕黑山,凭君传语报平安。我辈岂是蓬蒿人,不问苍生问鬼神。

雄鸡一声天下白,犹带昭阳日影来。白骨乱蓬蒿,水寒风似刀。


林暗草惊风,大厦如倾要梁栋。十年一觉扬州梦,野渡无人舟自横。

岁岁金河复玉关,万里长征人未还,昔日长城战,雷鼓动山川。

新鬼烦冤旧鬼哭,寒雨连江夜入吴。犹似霓裳羽衣舞,不见玉颜空死处。

香叶曾经宿鸾凤,古来材大难为用。将军夜引弓,一岁一枯荣。


青山横北郭,昨夜微霜初度河。六军不发无奈何,黄云万里动风色。

月明如素愁不眠,忽复乘舟梦日边,风正一帆悬,杀人莫敢前。

山寺钟鸣昼已昏,余亦乘舟归鹿门。骨肉流离道路中,一夜乡心五处同。

报答平生未展眉,万古惟留楚客悲。官高何足论,风雪夜归人。


少年离家出征。昨夜,最后一夜,一家人共诉离殇。前路茫茫,但少年胸怀壮志,一飞冲天。离别时刻,反而洒脱,告别昨日,迎接新生。离开门,雪夜也无法冷却流淌着的沸腾血液。

少年一路扶摇直上,回想往事,从死人堆摸爬滚打出来的他,才更知山河无尽而人生浮萍。依然是当年的豪情,少年却因战争的磨砺有了些柔情。寒冬,清晨,江边,望着森森白骨,沉思。

十年过去,少年成了将军,战乱使得原本热闹的渡口只有剩不及划走的小舟。想家却不能回家,唯有过往的战斗陪伴着他。战死的士兵和毫无起色的朝廷,让将军开始怀疑这一切的意义。夜半张紧一直在身边的弓箭,人生也像城外的蓬蒿,有荣,亦会枯。

将军对于国家愈发失望,最后一战,大军严阵以待却不能出击,顿生去意。是夜,失眠,仿佛乘上了返乡的轻舟。对骨肉团结的渴望日益强烈,辞官,风雪夜,归人。


对于唐诗来说我的感情是复杂的,因此也不知道要怎么去写这篇书评。于是我把一个朝代化为一人,把一代唐诗化为四段,也算是一种纪念。想要表达的也很简单,就是历尽铅华终究要返璞归真,心底真正想要的东西永远都在那里,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


评论(7)
热度(15)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