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身边的江湖】淡仇寡恩

野夫的书,第一次看,仿佛是气势如虹的川菜,多角度全方位的压迫感让人喘不过气来又大呼过瘾,可是再看就会发现字里行间雕琢有余变化不足。昆德拉曾经在小说中感叹——在黄昏的余晖下,万物皆显温柔;即便是残酷的绞刑架,也将被怀旧的光芒所照亮。野夫充溢着对八十年代的怀念,或者说,是一个江湖人,对江湖的怀念。


在我们看来,动荡十年中野蛮成长,残忍教育的那一代人,似乎天生对于江湖有着近乎狂热的迷恋。也许在那时,唯有武侠忠义,才能在人为的夹缝中生存。我家的书柜上有两排都是武侠小说,足见我爸年轻时的狂热。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是什么,朋友就是江湖。现在虽然已没有了帮派门第,但江湖精神却从未泯灭,忠义二字依然是江湖人毕生的追求。这不由得让我想到了古龙的“江湖人”系列,这个系列虽然烂尾居多,但是开篇抒怀的文字,至今让我难忘:

在现代的西方,你就算明知一个人是杀人犯,明知他杀了你的兄弟妻子,假如没有确实的证据,你也只有眼看着他逍遥法外。因为你若想“以牙还牙,以血还血”,你去杀了他,那么你也变成一个杀人犯。“报复”并不是种很好的法子,只不过那至少总比让恶人逍遥法外的好。

在以前某一种时代里,是不会有这种事的。那是种很痛快的时代,快意恩仇,敢爱敢恨,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用不着老天替你报,你自己就可以报复。我写的就是那种时代。我写的就是那种时代中的江湖人。在那种时代中,江湖中有各式各样的人。

有大侠,也有大盗;有镖客,也有刺客;有义士,也有隐士;有神偷,也有神捕;有侠女,也有妓女;有市井匹夫,也有世家子弟。他们的生活通常都是多彩多姿的,充满了冒险和刺激有很多人对他们憎恶厌恨,也有很多人羡慕他们。

因为他们通常都衣着光鲜,出手豪阔,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只可惜这只不过是他们快乐的一面——他们还有另一面。痛苦的一面。

武侠小说中写的本就是江湖人,可是我现在想写的却有点不同。我想写一系列的故事,每篇故事都以一个典型的代表人物为中心。我想写他们的快乐,也要写他们的痛苦。我想让他们来做一面镜子,让大家都可以从这面镜子中看出自己应该怎么做。

无论如何,他们总是可爱的人。因为他们敢爱敢恨,敢哭敢笑,因为他们讲义气、有原则。人生毕竟也是可爱的。人活着,就应该懂得怎么去享受生命,怎么去追寻快乐。

野夫很像古龙,都有一种“淡仇必然寡恩”的情怀,即使认清了生活的残酷,却依然乐观。

敢爱敢恨,敢哭敢笑。

野夫怒见不平处,磨损胸中万古刀。

这就是江湖。

评论(3)
热度(18)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