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欢喜】公平效率定位

最初知道东吴相对论依旧是在HiPDA,热心网友整理了两三百期的文字稿,我觉得很有“门泊东吴万里船”的感觉,于是就下载下来看了一看,内容很有趣,无奈对话硬生生转成文字看起来怪怪的,只好作罢。现在把对话整理成文章集结成书,那我当然不能放过啦。

这本书天南海北一通乱侃,真要说总结个主题出来,我觉得应该就是心智的成长了。所以接下来就以评书的形式来聊聊怎么个欢喜法。

一个人心有不平,他就会抱怨、评判,就会以一个完美的准则来评判周围的事物,尤其是评判周围与他相关的一些事情,这样他满目所及可能都是不公平。这不是说真有那么多不公平现象,而是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意识雷达”,一旦产生了“这对我不公平”的念头,他就只能看到不公平的事情,而不会注意那些公平、美好的事情。

要学会积极地沉默、积极地等待,学会以正面的心态来面对周围的人和事,信任别人、理解别人、欣赏别人,而不是挑剔别人、抱怨别人、憎恨别人。一个老是抱怨不公平的人,最终很可能要失败。

开篇就说“寻求公正是一种病”,特别有道理,望闻问切,缺一不可。即使在最绝望的时候,也不要把公平当作遮羞布,因为平日里习惯了冠冕堂皇地逃避,真正有一天把大家放到同一起跑线上,还是会输,这时候又要找什么借口呢?

德鲁克说,真正做到卓有成效,要做到五个方面:第一,善于利用有限的时间;第二,重视对外界的贡献。重要的是作出了什么贡献,而不是做了什么,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就在于前者强调的是结果;第三,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善于利用自己和别人的长处,而不去管那些短处的事情。德鲁克有一句名言,管理者就是如何利用别人的长处来实现自己目标的人。至于说这个人是好是坏、如何把这个人教育成一个有理想的人,那是上帝的事情,不是管理者要做的事情;第四,有效的管理者总是集中精力于少数重要的领域,就是“要事优先”;第五,必须要作出有效的决策。做事情时最终是要面临各种选择的,能否作出最有效的选择最终将决定你是否卓有成效。

很早之前见到同学的个性签名是“瞎忙是人生的一大顽疾”。效率如果离开了效果,就像空中楼阁,也只能聊以自慰了。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高效率的无效果,原因很简单,因为一件事情只要在做,那么效率总是会提高的,可是效果就不一定了。比方说背单词,效率的意思也许是一个小时看了几百个单词,大家哇觉得你很犀利啊。可是效果则没这么简单了,这几百个单词真的记住了吗真的会用了吗,这些只有自己知道。可是有的时候我们觉得姿态摆出来就可以了,就很容易出现有效率没效果。

某些知识分子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决断能力差,面对各种可能的时候,常常议而不决,决而不断。有一句古话叫“可议事者不可图事”,就是说有一类人,你跟他一起商议一个事情的时候,他能提出奇思妙想,提出一大堆或肯定性或否定性的想法,貌似考虑得很完备。但是,这种人不能跟他一起创业,最后是要误事的。 二是事情定下来后执行力特别差,老是做不完。他们往往在做到一半时又发现这样不行,那样可能更好。其实不需要这样,因为大部分事情在做的过程中会有新的变化,只要确立了大致的原则,大的方向是对的,绕一点、慢一点、拖一点、乱一点也没关系,重要的是要往前走。

执行力强的人关注事情怎么样,而不在乎别人的评价怎么样。反过来,执行力差的人更常想到的是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别人是怎么看自己的、自己是怎么看自己的,导致内心有无数个“我”在那儿打架,精力全花在内耗上了。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一句话就能说清楚:Just Do It!让人痛苦的是不知道结局是好是坏,真的去做之后,无论结局是好是坏,反而会踏实下来,因为和纠结相比,确定的事实反而是更好接受的。

人在专注地做事的时候,无形当中就会有某些东西汇入内在之中,这就是本。本小的时候,给你干大事的机会你也干不好;本大了,有本事了,你才能干大事。在我们没有准备好之前,单纯追求所谓的定位,其实没有多大的意义。

对于年轻人来说,40岁以前做任何事情,都不是说要发现一个什么机会,机会主义思想是害人的。我越来越相信,上苍给你一个东西,是让你用它来长本事的,是来锻炼你的。当你有这种心法的时候,你会发现工作中的那些艰难还真是上天给你的恩赐。你能这样来理解,你自己内心就不会有那么多纠结和痛苦,也真的能从逆境中获得你本来可能会丢失的东西。你会懂得包容,学会随机应变,学会在失败中学习,学会抓住机会证明自己的能力。

定位和前一阵子的人脉一样,在没到那个层次之前,过分在意反而会成为绊脚石。在我看来,趁着现在努力让自己充盈起来,比什么都重要。


评论
热度(1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