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以用户为中心的软件设计】易用无形

前一阵子一直在看项目管理相关的书,终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让项目正常运转起来了。对于不大了解的领域,第一反应一定是先去看几本相关的书以及杂志,我是不大相信自己骨骼惊奇做什么事情都能一次做好的,不做充足准备就盲目踏入新领域,都是不明智的。最近萌生了自己做一个背单词应用的想法,因为是个人开发,交互设计就成了不可绕过的大山,于是作为纯粹的菜鸟,我又找来几本书,做一些基本的知识储备。


提起交互设计,说来有趣,作为数字媒体方向的学生,还真上过这门课,当时我也未曾想到,对这门课的投入,对于今后的人生,居然有了如此之大的影响。因为这门课,我第一次接触到了kinect,第一次有机会代表学校去参加微软的研讨会,开发出了自己的第一个kinect应用,因为这个应用第一次站在了科技比赛的领奖台上,也因此获得了第一份实习。

所以我一直觉得,我跟交互设计,是有缘的。只可惜实习的时候主要工作是PM,回到学校之后更多的是执行者而不是设计者,交互设计也就只能一直放下了。期间也做过一些应用,甚至非常出我意料的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还在应用商城的首页大张旗鼓推荐了两天,对于从未深究过交互设计的我,更多的是庆幸,在一个比较小的平台上,没有太大的竞争压力。几经改版的应用,更多的是依靠直觉设计,而没有经过仔细地推敲。

于是这次,我想借这个机会,真正好好去学习一下交互设计。不说做出一个多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应用,只是想让自己满意。

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本书是相当不错的入门教材,从最基本的概念讲起,慢慢从理论到实际,辅以作者丰富的实战经验,让我对于交互设计有了更深的认识,也纠正了一直以来我的一些误区。

在这个领域里的关系大概是:可用性(人为因素)->人机交互(HCI)->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UCD)->用户体验(UX)->应用程序。也就是说,只有从整体到局部,从宏观到微观都有清晰的逻辑和设计,最终才能反映到应用上,就是易用。

可用性(Usability)也被称作人为因素,是对人与任何产品之间关系的研究。可用性方法可以在任何产品中实施(从烤面包机到门把手,甚至两者的组合)。

人机交互(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HCI)扎根于可用性,但是它的焦点在于人类与计算产品的关系。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User-Centered Design,UCD)来源于HCI,是开发人员和设计人员使用的软件设计方法学。本质上,它帮助开发人员和设计人员制作满足用户需求的应用程序。

以前我觉得UCD是非常主观的事情,更多是依靠设计的感觉,现在我知道了,这些感觉的背后,实际上都是有多年的实验数据已经开发经验构成的,在没有达到那个水平之前就盲目相信自己的感觉,只能是自寻死路。

个人开发者的好处在于,开发者和用户之间的距离很短,或者可以说,是重合的,因为开发者本身就是用户,在日复一日的开发和测试当众,只要是稍微有一些追求的工匠,就一定会精细打磨每一个细节。

如果你独自工作,一定要留出时间,探索引导创造力的途径。到公园去拍照,制作孩子的电影,并与家人分享它的首演。创建一个Instagram账户,拍摄遇到的有趣事物。

许多人告诉我为什么应该停下来。这个应用有什么意义?你怎么样靠它赚钱?这些都不是我的目标。目标不是赚钱——而是制作出真正了不起的应用程序。

创造力就像肌肉。你必须锻炼它。而且,许多时候,它并不等同于做“对”的事情,而是放手去做。 因此,我们要考虑抽出一些空闲的时间,充实各种不同的思路。暂停你正在进行的项目,让自己的创意更多,束缚更少。

在做我的第一个应用之前,我总是很担心自己做出来的东西会跟别人很像,我很不喜欢山寨,所以害怕自己也成为山寨,后来做着做着发现,用心去做的话,真要做出山寨那种仿真度,其实是很有难度的,因为内心会有自己的声音,引导着你去把东西做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而不是照搬别人的做法。

在文学界中,杰出的作家们都知道,如果你想要写出好文章,就必须不断地写,在你不写作的时候,就要阅读。你应该阅读大师的作品,研究他们组织故事的方法。学习他们的风格和文字,并且持续地检查自己的文字。杰出的作家并不在意其他人对其作品的影响;他们相信,自己的创造力会展露出来。

“作家们”对无法找到自己的独特风格感到恐惧。他们害怕自己的思路缺乏独创性。我认为,这种忧虑被过分夸大了。大部分的学徒都是先接受这类影响,然后再试图避开它,这使他们受益良多。你自己的风格将会浮现出来,自己的思路会从师傅的思路中脱颖而出。与此同时,你将学到技巧,学习到写出好作品的途径。

设计准则有很多,书中主要提及的有三种:接近原则、可见性原则还有模型和隐喻原则。在我看来,这三条是有递进关系的。接近原则最简单,实际上就是把内容相关的放一起。而可见性的方法就有不少的子项,比方说字体、透明度、突出、状态以及颜色/对比度,结合这些变化,就可以有目的地引导用户的注意力,提高可见性。而模型和隐喻则更高一层,是把日常生活中我们习惯的操作和思维模式映射到交互中,这个难度比较大,而且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习惯,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才可以做出最好的设计决策。

总的来说就是要用心去找到用户真正在意的东西,让正确的事情更容易做到,而让错误的事情更难做到。

顺带提一下,爸爸妈妈可能是最好的检测易用性的测试人员,如果连他们都能一下就上手,那么就说明,嘿你做的不错!

评论(1)
热度(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