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我为什么想自己做一个背单词软件

愈发感觉自己词汇量不足,最近真正下定决心要好好背一段时间的单词。单词书太大太重,所以很自然想去找一个背单词的软件,尤其是在跑步的时候可以一边跑一边背,同时解决无聊和单词两个问题。可是经过几天的试用和调研,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令人遗憾的:我需要自己做一个。

最先试用的是扇贝,从很多方面来说,基本满足我的需求,尤其是智慧词根。词根就相当于中文中的偏旁部首,这种方式我觉得是很有效率的。但是,开启这个功能居然要钱,而且还不便宜,除了前三天的免费试用,后面的价格是18块30天。这我就不乐意了,本身在用这个服务,在提供数据就已经在做贡献了,连词根这么基本的功能也要卖这么贵,太不科学了。不过后来我发现,因为其他应用似乎在词根上面都很弱,人家腰杆硬,就要卖钱,我也没办法。

之后用的是拓词,拓词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用选项,更多只能起到复习的作用,个人使用时几乎都是靠排除法而不是记忆在做题。我就在想,这样哪怕每天拓很多,其实记忆效果并不会太好,或者换句话说,记了也不会用,因为离开了选项,很容易不知所措。并且有时候两个选项的中文意思非常接近,反而会有种混淆视听的感觉。至于很多题目都要用听的然后界面很丑这些我就不说了,伤感情。

百词斩之前也用过,给我的感觉就是以图带记,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很容易对单词产生先入为主的印象,那些意思不多的还好,有些多义的,一种意思的强势不可避免会带来记忆偏差,也只能放弃。

当然类似的产品还有很多,都各有各的特色,但是似乎每个都差了一点,要么就是思路不错可是数据源不好,要么就是为了满足用户各种需求变得臃肿。也有同学提到了supermemo和anki,我研究了一下,发现确实不错,不过数据源需要自己录入比较费事,我只是想能在碎片时间方便背个单词而已。

既然不能讲究那就只能将就了,可是我不是为了背单词,我就是认真,所以我决定要自己做。做一个背单词软件主要要解决三个问题:交互、记忆算法和数据源。只要能在这三个方面做到让自己满意,那么我觉得应该就是一个挺不错的单词应用了。

因为用着不顺手,所以要自己做。

评论(5)
热度(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