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邪恶催眠师】幸福,远离因果论

其实很早就有这本书,无奈封面实在太难看,一直不愿意看。正好最近催眠题材很火,接着催眠大师的兴,周末断断续续看完,发现糟糕的封面底下是一个精彩的故事。当然作为悬疑小说的书评,不剧透是我一贯的原则,这一本打算聊聊因果论,讲讲为什么想要幸福,要尽可能忘了因果。


这里说的因果论指的是什么?用武林外传中佟湘玉的一段话就可以完美诠释:

额错咧,额一开始就错咧,额如果不嫁过来,额滴夫君就不会死,额夫君不死额就不会沦落到介个伤心的地方......

总而言之大概就是非要把现在某件事情的结果归结到过去的某件事上。再举个例子就是很多时候孩子考砸了,老师或家长就会说:“你就是不够用功,再努力一些就会有进步了”。这样的话表面很有道理,但其实这就是陷入了典型的一元因果论,因为考砸这个结果的产生,一定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造成的,也许用功是其中比较重要的因素,但是因此忽视其他的就有些以偏概全了,比如说考不好是因为学生一上考场就紧张,这就是一个心理问题,而不是努力问题。

这样来看这个故事,就能明显发现问题。书中的角色,无论是催眠师还是被催眠的人,都是典型的一根筋一元因果论的践行者。他们没有办法从多个角度去看待过去与现在甚至是将来的关系,就在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上走到黑了。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他们都很容易被催眠。与其说是被催眠师催眠,更不如说是被自己催眠,催眠师的作用不过是在后面轻轻推一把,剩下的事儿,就会顺着一元因果,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逐个倒下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书里的人物,可以很轻易在几分钟内甚至一句话的功夫就被催眠而不自知。书里第一美女的愿望是让所有人都幸福,却没有意识到,要想幸福,首先就要把一元因果论扔掉。生活就像薛定谔的猫,本就没有个定论,马后炮一样的后验经验,只会让自己越陷越深。

再回来说说故事,不得不说这个框架搭得好,在这样的地基下,几乎任何情节的展开都不会太过牵强,需要伏笔和呼应其实也可以轻松构建,因为催眠都只要一句话,那么伏笔什么的,一本书就可以了。再加上时间和空间的跨度,估计这个系列出个四本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这本书依然还是常见的国产正反派斗争的流程,电影电视剧小说里都已经见的太多了,比如:队长肯定是个过去有故事的人;队长身边肯定有一两个前期猪队友后期路人王的人;队长在没有被免职之前肯定是破不了案的;反派都有一个心碎的故事不是我要坏是天不给爱;美女不是天然呆没啥戏份要么就是在下很大一盘棋,尤其是那些绝色的。

希望下一部能有一些突破,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件事情限定住了思维,即使这件事情非常重要,跳出来也许才能找到更好的路。

虽然前面扯了那么多,这依然是一部好小说,不是特别特别忙的话,可以考虑来一发。

评论
热度(4)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