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未来不迎 过往不恋】词说

留意到这本书完全是因为书友推荐,因为这类书其实说白了内容都差不多,水平高低主要表现在到底能有多动人。反倒是作者苏辛,似乎不少群里的朋友都认识,你一言我一语描绘出一幅凤凰浴火重生的画面,却让我有些不知所措了。我始终觉得,既然是说书,就该更纯粹些,诸如“醇厚、素雅,不张扬,却深深抓人耳目”这类评价,真有些矫情了。


用Kindle阅读的我,直接也就跟卖点之一的“全彩四色印刷”无缘了,不过也正好,我就随着心意,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好了。可能是特别喜欢古诗词的缘故,我的脑海里首先出现的是苏轼和辛弃疾,巧,名字就是缘分,我也就换个方式,词说这本书吧。

看书名就能猜出来,谈爱情一定是少不了了,看看现在各种情感节目情感专栏的火爆,就知道年轻人的爱情是重重迷雾呀。我们太速食太浮躁太想一把抓住那个最大的稻穗,却丢失了那份“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情怀,反倒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殊不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才是自然规律,“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才是最终归宿。

苦难又是另一个被说得太多的话题,什么“苦难最终会化作钙与盐让你成为更坚强的人”之类的话真是有些审美疲劳了,而且钙是Ca盐可是NaCl,怎么可以这样并列呢?

哪来这么多矫情,“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这才是该有的气势,再不济,也应该更洒脱些:“悲莫悲生离别,乐莫乐新相识,儿女古今情。富贵非吾事,归与白鸥盟。

最近我们有个作业,要写五千字的“人生规划”,其实我特别想问问老师:在您当年的人生规划里,现在您应该在做什么。对比一下答案就知道这样的作业多么荒谬,可更荒谬的是这样的作业从小学初中一些写到大学,到了研究生,还在写。真是“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当年“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豪情壮志,恐怕也落入“人似秋鸿无定住,事如飞弹须圆熟”的境地。

我们总是在哀叹过去,却又害怕将来,总是盼望着“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结果却是“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其实好的坏的过去的未来的,某种程度上也是注定的,“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可惜总是要白头。“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难忘,勿忘。

看开点,“万事云烟忽过,百年蒲柳先衰。而今何事最相宜?宜醉宜游宜睡”,真要难受,不还有酒吗,“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已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帐听江声”。

昂起头,“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山河”!

评论(5)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