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被误解的PPT

休息时间随意翻看了一本快速做好PPT的教程,内容是相当丰富,几乎涉及了做PPT的方方面面。但是我越看越生气,因为一个个技巧后面没有灵魂,即使学会了表面功夫,你的PPT会看起来高大上,但是仅仅是看起来而已。最重要的东西被掩盖在浮华的视觉效果之下,花拳绣腿终究不能打江湖,所以今天我们来聊聊——被误解的PPT。

曾经我也很喜欢找各种各样的模板,里面五花八门的炫目动画和千奇百怪的音乐音效。但是后来我发现,就像最厉害的武功绝不是那些花里胡哨的,而是那些精准致命的一样,真正好的PPT,绝不是好的模板加上文字,而是完全服务于一个目标——表达。

先来妄自菲薄说说什么是美,我非常认同古希腊人的观点:只有适度和节制才能通向美。就像0.618的黄金比例那样,事物真正以符合其内在规律的形式放在正确的位置时,就是美,多一分则累赘,少一分则缺漏。

一个好的PPT,首先必须是美的。美的外在表现形式可能表现在字体,可能表现在排版,而美的内在形式,则是其逻辑。PPT首先是表达的工具,高效表达的基础就是逻辑。用人来比喻的话,内在逻辑是骨架,具体内容是肉体,而具体效果则是衣服。假如你的逻辑和内容摆出来就是美国队长那类,具体效果都是浮云,即使只穿个裤衩,世人依然会为之赞叹;可是如果本身就是老弱病残,那么哪怕穿上龙袍,大家也会以为是偷来的。

所以很让我生气的一点是这样一本“教程”,居然不把上面所说的内容说清楚,而是一上来就讲图片字体排版,未免太天真了。

当拿到一份题目,要做PPT进行展示时,首先要确定的是,你要表达什么。这非常重要,问题的准确定义是内在逻辑的起点,脱离了这个,PPT就成了空中楼阁。确定了要表达的东西,然后要思考的是这些内容需要用什么形式去展现,展现时的不同层级是什么,这就是你的架构,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PPT是高富帅还是矮穷挫。另外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是观众的层次,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有不同的接受度,因材施教,对症下药,表达是说者清晰听者易懂,掉书袋卖弄,着实没有太大意义。

当这些考虑清楚了,才是需要具体去看排版字体图片动画音效的时候。形式是为了内容服务的,脱离了内容,形式就没有意义。好的表达形式有助于传达内容,能让你的PPT肌肉线条更加漂亮。而具体的形式,也不是小技巧的堆积,依然是思考的结果。

图片:表达的内容情绪是怎么样的,不同的情绪应该搭配不同的色系;颜色是潜在影响观众情绪的元素之一,如果需要达到较好的表达效果,这一点千万需要考虑。考虑清楚之后,其实大概就知道需要什么图片了。

字体:英文字体和中文字体有很大的差别,英文字体最起码要知道衬线字体和无衬线字体的区别和使用场景,中文的复杂一些,但最起码的宋楷行草要知道吧,不同字体同样有不同的情感导向,这些都要搭配着表达的主题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动画和音效同样也是为表达服务,而这些元素,加上整体的排版,就是形式,也就是PPT的衣装。不一定需要浮夸华丽的衣服,简洁大方就很好,形式是宾,内容和逻辑是主,不要喧宾夺主。

PPT最重要的是自然,自然表达,而不是用各种元素去填充。最后再强调一次,是逻辑-内容-形式,而不是反过来。

另外我更喜欢用Keynote。

评论(4)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