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燕子集】02 定速与自适应巡航

转眼来到了 2018 年的最后一个月,虽然按照农历来说还算不上收官阶段,但年底总是会有年底的特点 —— 忙,热火朝天地忙。这份忙碌甚至感动了上天,让稍微有点凉意的南国又炎热了起来,不过下周要大降温,可能这个冬天的全部配额,会在这个月消耗掉。

这个周末和往常有些不同,蛰伏了好一段时间,终于又开着墩墩和夫人一起出去散心了。经历过国庆高速免费的考验之后,周末的高速驾驶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尤其是沿江高速的深圳段,两边都是海,心旷是心旷,作为司机的我可不能神怡。在城市的钢筋丛林中待久了,看看海看看天,还是挺舒服的。不过冬天的空气质量就不能多指望了,雾霾不要太严重,就已经要烧高香了。

这次跑出去主要是为了参加高中同学的婚礼,但也有非常非常多的意外收获,果真是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呀。结婚之后第一次参加婚礼,还是有很多很多的感悟,真的是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在这个如此快节奏的时代,能够找到一个人,认定一个人,慢慢过完一生,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看着新人互相表白的画面,我不由得想到了当时太激动太紧张的自己。遇到夫人成为一家人真的是我这二三十年最大的成就没有之一,能够找到一个聊得来玩得来懂礼貌明事理踏踏实实的灵魂伴侣,我上辈子果然是拯救了银河系。

随着大家年纪渐长,不同的人轨迹也开始有了变化,意识到变化只是一瞬间,但其实导致这些变化的东西,一直在慢慢推动的这些改变。虽然大家的选择不同,但我有一个很明显的感觉就是大家都在非常努力地为自己为家庭为国家而奋斗,即使我们是最为苦逼压力最大的 90 后。离开校园走上工作岗位之后,老同学老朋友能够聚在一起的机会真的太少太少,尤其是在节奏飞快的大城市,所以每一次碰面都是创造回忆的最佳时机。我也开始慢慢意识到为什么说一切都会是最美好的回忆,能和家人朋友一起吃吃饭聊聊天,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尤其是看到朋友收到我买的小礼物时的惊喜,真的是非常美好的瞬间。嘿,在夫人的教导下,我终于慢慢又有了一些人情味了。感谢一直以来关注关心我的大家,我这么不省心让大家费心了。

回深圳的路上我一直在反思自己之前的想法和做法,从前我更在意的是自己本身能力的提升,因为觉得人一多效率必然降低,对人群有天然的抵触,更愿意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好在自己也算比较自律,把大段大段的时间拿来读书和学习,倒也有不少收获。但现在走入社会,面对的是更大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人的能力再强,对大局的影响也很小,更重要的反而是一个团队一个组织本身的凝聚力与行动力。虽然这样必然会带来损耗,就像分布式计算肯定不是百分百的加速比,但也只有这样,才可能做到个人做不到的事情。从这个角度去思考,以后我需要更加走心,在关注个人的同时,更加努力去促进更多团队化学反应的发生。

做事情的方式一定是跟环境密切相关的,以不变应万变是神仙的做法,我们这种普通人更多的还是需要审时度势去更好的适应整个社会运行的规律。比如说这次开车的时候我就启用了自适应巡航的功能,设定好目标速度后,车子会自己去加速减速,而且前面有车时,会自动保持安全车距跟着,而不是傻傻地一直保持目标速度(那就要出事故,开定速巡航的话是需要踩刹车介入自己跟车的)。这个简单的例子说明了环境不同,做法也需要去调整这个道理。从前的我就好像开着定速巡航,愣头青一样往前跑,而现在我意识到自适应巡航才是更加聪明更加适合自己的做法,当然要努力去改变。万万没想到墩墩就这么安静地教会了我一个这么重要的道理,一个好的工具一定是超越工具本身的,因为在使用它的时候,其实是在跟他的设计者制作者进行沟通,打造这样工具背后的理念和思考,其实远比工具本身重要。在这里我不由得想要夸夸我家墩墩,底盘扎实开起来非常稳,很有安全感。

广州和深圳虽然只距离百来公里,细细品味还有蛮多不同之处。可能是因为在广州上学在深圳工作,我总感觉广州要比深圳更有人情味一些,生活成本没那么高,居民也更悠闲。经过二沙岛时看到草地上奔跑着的狗子们,看到搭起帐篷悠然自得的一家人,觉得有这么一个给大家放松的地方就很好。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美食,食在广州真的是经过广大人民群众检验的真理,种类多店家多美食多价格却很实惠,这是深圳完全比不了的呀。花城广州不仅有花都,也确实花多。深圳嘛作为森林城市,树多,芒果树龙眼树荔枝树。最后要说是的交通,如果说深圳的路是简单模式,那么广州的路大概就是困难模式,不是因为路不好,而是因为路太多:岔路多拐弯多立交桥多,不熟悉的人真的太容易走错了。之前我感觉深圳的司机算比较文明,没想到广州的司机大哥们是更加文明,大家都不紧不慢,没有出现过一次强行加速不让我变道的情况,驾驶体验非常好,不过临近年底,无论是深圳还是广州都在各种修修修,希望能在年底前都完工才好。

从家里拿回来了从前的课本,看着已经泛黄的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想到了当年解不出高数题的自己。我还是要保持初心,继续努力。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单曲循环了好多天的歌 —— 舍离断,歌词写得特别好,超喜欢:不做仙山不做禅,笑我打水用竹篮,无奈本性自由惯,只等花遍山。待眉头舒展,经过痴嗔贪,换得舍离断。


评论(6)
热度(8)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