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寻一个不受人惑的人】如今我们回来了

这本书可以看做是胡适对青年人的谆谆教导,强调了很多次的一个概念是“个性主义”(Individuality),一是独立思想,不肯把别人的耳朵当耳朵,不肯把别人的眼睛当眼睛,不肯把别人的脑力当自己的脑力。二是个人对于自己思想信仰的结果要负完全责任,不怕权威,不怕监禁杀身,只认得真理,不认得个人的利害。这跟荣格所说的通往自性之路,有异曲同工之妙。


书中摘录的大多是胡适见于报刊杂志的文章,所以难免少了些逻辑,而且由于背景知识的缺失,虽然文笔流畅口气平和,总是有种疏离感,让我想起从前周一早上升旗仪式听着教导主任训话的时光。可是现在我们的问题已经从不明白道理慢慢变成道理都明白但是就是做不到,这样看来,略有些唠叨的布道加上动不动列个一二三点,只能说从前的“时势”不是现在的“社会”了。不过连续两天中午躺在床上看这本书,都睡着了,推荐失眠的同学试一试,说不定有奇效。

不过其中有一篇我看着非常喜欢,就是《少年中国之精神》,尤其是最后的宣言,平静之中自有万千豪情。

一、少年中国的逻辑。逻辑即是思想、辩论、办事的方法。第一注重事实。第二注重假设。第三注重证实。

二、少年中国的人生观。第一须有批评的精神。第二须有冒险进取的精神。第三须要有社会协进的观念。

三、少年中国的精神少年。中国的精神并不是别的,就是上文所说的逻辑和人生观。

少年的中国,中国的少年,我们也该时时刻刻记着这句话: 如今我们回来了,你们看便不同了! 这便是少年中国的精神。

如今我们回来了,你们看便不同了!

评论(2)
热度(25)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