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在切瑟尔海滩上】最佳鬼话

“我爱你”三个字算得上是最佳鬼话了,让热恋中的人仿佛喝了迷魂汤,压抑自己改变自己,忽视差异忘了距离。这样的感情再美,也只能是绚丽五彩的泡泡,轻轻一碰就破。弗洛伦斯和爱德华在误解中开始,在误解中热恋,在误解中争吵,在误解中结束,只留下有起有落的海浪,在切瑟尔海滩上。


这本两百来页的小册子,教科书般诠释了短篇小说如何用力于一点,像一支破空的箭,射中要害。故事很简单,无非就是新婚夫妇初夜性生活不和谐最终导致两个人向左走向右走,用前些年特别流行的标题形式来说,就是“一次早泄引发的悲剧”。

一个是学历史的乡下穷酸小子,一个是爱音乐的都市名门闺秀,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性格特征,不同的成长经历都没有办法阻止他们在一起,一句句“我爱你”有魔力般填满了财富和地位的鸿沟。可是这微妙的爱恋就像滔滔大河上的一座浮桥,一阵大浪袭来,那些理想与纯真,那些隐忍与牺牲,所有一切都灰飞烟灭。正如潮起潮落,从开篇甩出来的问题,一直到结尾还在那里,看似爱意漫上海滩,终究还要落回去。

“我爱你”背后是过于强势的自我,是无法互相理解的爱人。每一次示爱,不过只是把原本注定的结局向后拖延。性只是所有不平等与矛盾的集中体现,用这样对所有人来说平等的本能来表现不平等,很讽刺,却也有些伤感。性与爱融合不顺利,那么原先被“我爱你”掩藏的差异,男自卑女自傲就成了口中的刺刀,刀刀见红,切瑟尔海滩静静见证了这一切。

所以即使在切瑟尔海滩上爱德华最终留下了弗洛伦斯,仍旧只是又一次的拖延罢了,爱情之所以美好,源于我们心底的卑劣与黑暗,爱情是腐朽大地开出的花朵。初夜的爱终究做不成,灵肉间的墙终究打不破,所以也就不要没有小说人物的潇洒,却想要小说般的完美。

只要我们一天怀揣着憧憬,那最佳鬼话就一天不过时,这样想来,似乎还是不要过时的好,毕竟这也许是黑暗大地最后一丝光明了。

评论
热度(18)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