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旅途阅读(三)三种情怀

终于完成了四月的最后一段旅途,返回广州。卧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高铁更舒服,至少我可以平躺趴着左翻右翻。当然少不了哐当哐当的催眠节奏,躺下没多久就犯困了,不过除了睡觉,大把的阅读时间是有的,这次看了三本:《一座城池》《人生有信》和《1979对越战争亲历》。


最近升级为国民岳父的韩寒,仔细想来,似乎也很久没有新动作了。再一琢磨,好像之前的作品我有印象的也不多了,韩寒正好是被那股叛逆风潮选中的人,当然他也很努力不负众望,不过看了一年书,再回过头来看韩寒,就有些上不来台面了。

书还是很有趣的,不少段落至今我仍会忍不住笑出声来,不过直至翻到最后一页,我仍旧是没弄懂是要表达什么,或许就跟书里弥漫着的颓废无厘头风格一样,本就是图个乐子,何苦要升华然后弄成阅读题坑害大家呢。

这不禁让我意识到,真的是什么年龄看什么书,看早了不懂,看晚了无趣,再引申一下,真的是要有缘分才能遇到对的人,遇到得早,容易变成熟悉的陌生人,遇到得晚,孩子都打酱油了还谈什么山无棱。

这么说,一座城池有点像民间自己撺掇的烟花秀,不是没有让人印象深刻的烟花,而是再耀眼,也就闪耀几页,翻过去就忘了。我想韩寒更多是要表达一种年轻人特有的叛逆,大事情觉得不大小事情觉得不小的情怀,你们感受一下。

当我发现刘心武是作家的时候,还是有点吃惊的,于是对我这种基本上是因为秦可卿知道刘心武的人来说,这本书常常会看不懂。我一直觉得,了解一个作家最好的方式,可能也是作家本人最希望的方式,是通过文字,而不是通过讲座视频之类的。

第一封就是冰心的来信,我又吃惊了一次,因为在我印象中,他们俩明显不属于一个时代,冰心不是林徽因那代人吗,真有种穿越的感觉。后来查了查百科才知道,其实不是我穿越,是我孤陋寡闻。

老一代的情怀是我难以理解的,他们经历过的和我们太不相同,自然有着不一样的心境和情怀。不过在我看来,刘心武老师的情怀,颇有些像孩子,尤其是因为红楼讲坛一事,真是显出那一代人的突出特征。也是,老一辈没有经历过现在的喷子时代,还真的很容易以为小部分哗众取宠的代表着大多数。

有一点我很在意,就是冯、李二人对他的政治批判。有些位居高位的老人还带着腐朽不堪的思维,动不动就给人扣帽子。学术是学术,政治是政治,没有混为一谈的,更何况还是自己本身没多大本事却不让他人前进,这种老不死的,注定会被冲进下水道。

这是既优雅又有冲劲的老一辈文人的情怀,你们感受一下。


最后一本可能因为题材比较敏感,也只有在香港出版了,豆瓣上都找不到。不过我想这段刻意被忽视的历史也应当为人们所知,毕竟这是无数的中国军人用生命谱写的。

对越自卫反击战,又称中越战争,是指1979年2月17日-1979年3月16日中国越南两国在越南北部边境爆发的战争。广义的中越战争,是指从1979年到1989年近十年间的中越边境军事冲突。包括1979年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1981年中国收复扣林山、法卡山之战,1984年收复老山、者阴山、八里河东山之战,对越拔点作战,两山轮战,对越坚守防御作战等。

作者主要说的,是指1979年2月至3月的战争。这场战争其实规模不大,基本上就是围绕着谅山和同登在打,谅山是必争之地,同登则是谅山的要塞门户。谅山以南,一马平川,无险可守。自古越南叛乱,若中国大军破谅山,越南王即自缚请降。

成长在军人家庭,生活在部队大院,这类书总是让我流泪。

大概在2月的10号左右,有一天,我们营接到了命令,部队到隘口卡防附近的一个山坡上挖掘600口墓穴,建立临时烈士陵园。这是让我们这些才刚刚18、20岁的士兵去替自己准备墓穴。

想象一下,那时的情景多么的悲壮! 只有中国的军人才有这样的勇气!我还没听说过有哪一个国家的士兵在冲锋前得先把自己的墓穴挖好。整整齐齐的600口墓穴准备好了。满山挖出来的黄土把那春天刚刚长出来的绿草苗都压死了。每一个墓穴都是一样的长,一样的宽,一样的深。比平时在连队里搞队列还要整齐。

路边走过的大妈掉眼泪了。路边走过的姑娘哭了。路边正在耕田的小伙子也禁不住在摇头。

可我们没有哭!我们的士兵们一个都没哭,连眼泪都没有掉,马革裹尸,是军人在战场上的最高荣誉。这就是中国的军人!多么单纯可爱的士兵。

接下来是一个爱情故事:

照片上的班长当时在战后被留在广西组建的边防三师。没多久,这位来自福建的班长回家探亲,还结了婚。

回到广西的部队不久,他在一次边境战斗中不幸壮烈牺牲,他那刚结婚的妻子,带着我们战友的遗腹子来到了边界,就在烈士陵园附近,搭架了一间小小的木屋,在那里为我们的战友守坟。   在那小小的木屋里,她为他生下了他们的遗腹子。

在那小小的木屋里,她把他们的遗腹子养大成人。整整25年,她就在那烈士陵园旁边的小木屋里为我们的战友守坟。没有照顾,没有固定收入的工作。

那可是10000个的日日夜夜。

过了几十年,似乎连对爱情的定义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真不知道是好是坏。

有一位老军人说过:“战争在铸造生死与共的热情和献身精神的同时,也在铸造冷漠、残酷和野性,二者是统一的,统一于战胜敌人的目的。”战争并不是士兵的选择,后人要怪罪,也只能怪罪于带领他们走向战争的政客。每当战争车轮起动的时候,玉石总是一并俱焚,天使本来就喜欢和魔鬼共舞。

只有和平才是军人最大的军功章。这种军人的情怀,即使不懂,我也是敬畏的。

R.I.P

评论(14)
热度(25)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