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言叶之庭】爱与梦想

第一次看新海诚的电影,只需要一眼就能明白为什么叫做景色色情片了,真的是太美太精致了,用每一帧都能当壁纸这种话来形容虽说有些粗俗,但也是再恰当不过了。其实之前的《秒速五厘米》等等我都没看过,当然也不打算看,与其说是懒,我更愿意留下些空白,那些要用爱与梦想填满的空白。


在我复习最苦闷的时候,几乎每天都会看一次,说来也怪,很多时候看着屏幕中淅沥的小雨,心中却是灿烂千阳。伤春悲秋大都是情感外露,有的人粗狂豪迈,就像李云龙“同意就是两个字,不同意就是三个字,小田,你考虑一下”,也有的人温婉细致,就像最后的那双鞋,当爱与梦想被无数次打磨之后,竟有如此这般静谧通透的美。

一直以来就对这些特别干净的东西没有任何抵抗力,一遍又一遍地看,一次又一次地想。几年前我常常会做两种梦,一种是大片的纯色系,一眼望不尽的米黄色,那里没有东西南北,更没有喜怒哀乐,只有宁静与祥和;另一种是黑与白像迷彩一样扭曲混合着,我不喜欢这种梦,总觉得太乱太压抑。言叶之庭就是一抹连天的画卷,很难找到一种合适的颜色去形容,如果有一种叫“干净”的颜色,就好了。

人是越长越大,心却越来越复杂,简单与美好成为了奢侈品,不知道是时代的进步,还是人们的悲哀。影片中刻意模糊了师生的分界线,一个是想要追逐梦想却又有些迈不开步子的迷茫少年,一个是善良柔弱心头无限恐惧的老师。雨,缘起缘灭,爱却在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对于少年来说,老师神秘的美是致命诱惑,即使不懂爱,但对于美好的向往,则是人的本能。女生的脚,怕是最最私密的,倘若愿意让你触碰,那一定证明关系不一般。这么一想,诺澜和一菲的脚还都被曾小贤临幸过,不得不说导演的恶意很深啊。

隐约雷鸣 阴霾天空 但盼风雨来 能留你在此 

隐约雷鸣 阴霾天空 即使天无雨 我亦留此地

这两句短歌,配上主题曲,最终拼出了这幅动人画面。老师有了重新开始生活的勇气,少年的爱与梦想有了彼岸的灯塔,即使我们都知道最终他们很难在一起,但这样美好幸福的时光,一刻亦是永恒。

不动声色,无以言表;扮演温柔,直到今日。

有了爱,有了梦想,也许整个世界,就因为一个人,而可爱起来了。

评论(8)
热度(18)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