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大明王朝1566】微缩相片

《雍正王朝》是我爸非常喜欢的一部电视剧,虽然我一点也不知道电视剧是怎么拍出来的,但是总觉得编剧之于电视剧,也许比导演还要重要。所以这样看来,刘和平对得起“王牌编剧”的名头,这本书也对得起豆瓣九分的高分。只可惜我阅历尚且,就好像明知道黑匣子在海底却无力打捞一样,我们都需要时间。


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不负责任地标签化这本书,我想就应该是“画面感”了。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因为编剧的影响,每看一节仿佛就像看了一集电视剧,各种不同的画面不自觉地在脑中闪过。读史分为三个境界,观事观人观心,无奈我依旧停留在观事的境界,像猪八戒一口吞了蟠桃,竟也不知道是个什么滋味。观事简单,历史本就是故事,看懂主角配角故事脉络即可;观人则更进一层,须得读通整个历史断层,事件与事件的夹缝间,有人性的蛛丝马迹,沿着线索逆流而上,便能还原出那个人;观心更为不易,事与人俱了,再仿佛灵魂穿越般走入历史,也许很多现在看来有些可笑甚至于荒唐的决定,就有些理所当然了。人心即社会,读史其实就是拿着放大镜琢磨微缩相片的过程,只是很多时候放大镜和相片,都由不得我们挑选。

三流小说说故事,二流小说讲人心,一流小说聊哲理,世间道理大都如此。做一件事情,只有到了极致,那才算是不错,突破了极致,是为优秀,脱离事情本身,则可称之出类拔萃。

所以这本书哪怕算不上一流,也是二流中的顶尖水平。平日接触的历史大多是纵贯线,这本书以如此大的篇幅描绘历史的切面,虽是小说,亦是历史。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无论官场职场情场,场场险恶。平静湖面下的刀光剑影,虽有些残酷,但转念一想,生命本身就是建立在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之上的。

忽然想起了这么一句话:剑之故事,以血为墨。血红夺目,生死瞬间,亦是绚烂。

评论
热度(2)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