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杀鹌鹑的少女】普通的一天

才子分很多种,有一种是盛气凌人似乎浑身每一个毛孔都在喷涌才气,还有一种是不漏痕迹但是只看一眼就让人难以忘怀。陶杰无疑属于后者,文化艺术时事政治顺手拈来,学贯中西见识赅博真不是说说而已。如果我们平日里表达情感也多一些修养与思考,少一些暴躁和愤怒,充溢着戾气与雾霾的空气终究会慢慢消散吧。


这本书更多为人们所知是因为这句话:

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做出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但一场巨变,已经发生了。地动山移,浑然不觉,当时只道是寻常。世上的生死荣衰,不就是在空寂之中缘起缘灭的吗?

其实这只是书中非常普通的一句话,用简单的语录体来代表一本书,是相当不负责任的。就像一个人的性格气质无法从一件事断定道理一样,断章取义本身就是惰于思考的表现。无奈我水平太低对于书中流露的气质更多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也就只能退而求其次,摘录些阅读时打动我的句子。

整本书的基调是平和的通透的,不会有面红耳赤的争论,亦不会有手舞足蹈的欣喜。喜欢,便远远欣赏,一抹微笑就已足够;反对,便理性思考,一阵见血亦是态度。

许多年前,你躺在她的星空下,你顿悟不出什么,世事往往是遗憾。今天你明白了,却已经留不住她眼神的一片云。

你今年三十岁,半生即将过去了,青春的岁月就像下午四点半的骄阳,浮金满眼。而当你呷尽手中的咖啡,一饮而天地黯,不过也是浮生一梦。这是独自一人整理一下往事的时候 — 到了这个年纪,你应该有足够的成熟,不随波逐流地叫做“充电”、“减压”或者“一个人静静地舔伤口” — 你需要的是独处,在慎独中重新寻回三分的冷静、七分的宽恕。

一个天性自私的社会,必定与民主无缘。因为一旦冒起了一个强权,就会有许多人向强权自动靠拢。他们只会为自己着想:我有得吃就够了,我没有义务陪你一起争取,以免最后连我受累,自己也没有。在中文里,“明哲保身”是自私的一个委婉词。

权力的强人,在商场,对女人都喜欢铤而走险。旺盛的睾丸酮是他们的成功秘诀,也是毁灭的动力。另一极就是自卑的宅男,懦弱而畏缩。一个乱世,从男人的性格开始乱起。

好莱坞可以把一部黑社会的故事拍成史诗。人物正邪莫辩,正是人性的两面体。黑社会的魔头也是人,这是主题,打下基石;父子的情义,是梁柱,撑挺着一座华丽的故事建筑。

真正的杰作,如山岳、如海洋,以短小的人生观览,山还是山,海依旧是海,但以一百万年的时间比例尺,其实山在暗暗漂移,海在悄悄加深,地壳在千万年的荒老之间默默地变化着,只是我们的肉眼太浅,从来不曾察觉。

我不愿画蛇添足破坏了原来的意境,只愿你也能用心去感受这份文人情怀。

评论(3)
热度(16)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