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旅途阅读(一)

今天正式开始了探亲访友的北上之旅,倘若不是赶春运国庆这些注定人满为患的日子,在交通工具上度过的时间绝称不上煎熬,甚至还能一边看着飞速逝去的风景一边看书。除了偶尔过隧道的时候有些难受,还是颇为惬意的阅读时光。于是这个系列就用来记录那些旅行中在交通工具上看得书吧,这类书通常较为轻松惬意不需要太多思考,旅行感情励志随笔都是非常适合的题材。这次的三本书,分别是《值不值得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和《因为痛,所以叫青春》。


这本书的评价颇低,但是大致浏览一遍之后,更加印证了那句话:大家都说不好的不一定真那么糟糕,大家都说好的不一定真那么美好;各花入各眼,但是通过别人的眼来代替自己的思考,就有些盲目了。作者的文笔不错,字里行间的细腻是掩藏不住的,虽然有些观点似乎与所谓“大众”的看法不同,但爱情这件事儿,还真没有个普适的标准。

据说这本书是出版社硬逼作者出的,这样拼凑出来的文字,也许真的谈不上优秀,但是一本书非要字字珠玑才能称为是好吗?也许只是那句触动心弦的话,就让一本他人看起来“糟糕”的书,有了私人订制的价值。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真有一段时间可以恣意阅读,那么这本书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旅行的书真的看得太多出得太多,到最后发现除了行程目的地经历略微有些不同之外,不同人的感悟大都类似,无非是旅行让我们脱胎换骨重新思考人生之类的。其实在我看来,这除了说明我们平日的生活真的乏善可陈之外,也并没有太多价值了。

我越来越不喜欢去看他人的旅行记录,因为我知道一颗不安分的心绝不会满足于阅读。书里的千山万水终究是别人的,只有自己迈出脚步,世界才开始属于你。真正在路上的行者知道,只有自己参与其中,无论喜怒哀乐,才是生活。

所以扔掉这些旅行书,真正来一次旅行吧!

看到金姓的作者,我第一反应是令狐冲段誉,第二反应是朝鲜人民水深火热,最后才对应到三星塑料背壳。没办法,第一次看韩国人写的书,总是会想太多。

我一直在想,励志书这么多,说的内容也都差不多,到底怎么样来评判一本书励志书有多励志呢?后来我想清楚了,没有糟糕不糟糕,只有合适不合适。看成功励志情感类书籍真的就像摇老虎机,碰到777的概率很小,但是真的戳中要害,那就值回票价。

这本书七大姑八大姨几乎啥都介绍了,并且还真有几个很新鲜的观点,所以我倒是觉得不错:

对于那些低级趣味的陋习,请不要用“这是我人生的唯一乐趣”之类的话来辩解。人生当中最快乐的是什么呢?我觉得是成长。但成长所需要的养分时间,你却让它被小偷偷走,怎么会是一种快乐呢?如果被浪费的时间越多,花在重要事情上的时间就会越少,作为一个人存在的分量也就会越低。请将那些无意义的、不断重复的低级趣味,果断地戒掉吧。

金钱和性有着类似的魔力,那就是会让人变得十分沉迷和专注,一旦迷上两者中的一个,就会让人觉得周围的一切都失去了光彩。一旦尝过存折上积累起一笔小钱的快感,哪怕是很少的钱,也会让人忘乎所以迅速沉迷此道,从而忽视长期的规划,完全陷入这种“立竿见影”的财富积累方法中。这种稳定的财富积累方式会让人对那些高风险且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产生厌恶情绪。

经常在各国旅行,研究城市竞争力的Read&Leader公司代表金珉柱认为“旅行是社会性临死体验(体验死亡)”。越想越觉得这个比喻十分恰当。没错,旅行从某种程度上同死亡类似。一旦你离开自己待惯了的地方去旅行,那么对于原地的人们来讲,你就成了“没有的人”,即已经死去的人。

懒惰实际上是低迷,或者倒过来。首先,我要对你说,我并不该使用低迷这个词。 实际上它就是懒惰。我真正想获得感情的自由时,我都会跑上5公里。酒也会慢慢少喝,不仅是为了身体健康,也是为了头脑清醒,心灵沉静。最后一定要工作,结合这些,就会从不良情绪的恶性循环中摆脱出来。

写得一手好文章就可以更加有逻辑地思考问题,并将自己的说服能力展现给别人,这是我们最需要也是最重要的能力。 因此,希望你能够在写作方面多下一些工夫,无论你的专业是什么,文字的力量永远不可估量。

先成功后幸福的想法是危险的。

谁不是一路摸爬滚打过来的,相信自己,尤其是自己的肥肉,晚上就别吃全家桶了。

评论(5)
热度(33)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