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刀

一个满怀热爱的手艺人。无论是文字还是代码,我都想写点不一样的。

【子这样曰过】、【于丹趣品人生】与鸡汤

通常我是不愿意把三样东西放到一起写的,其一是不够尊重写作本身,没有逻辑做骨架的文章都是扯淡,其二是每样东西自有其物外之趣,有些人喜欢喝奶茶有些人喜欢喝啤酒,混在一起就奶茶不是奶茶啤酒不是啤酒了。可能唯一的联系就是,它们都是本周读书会的书目,并且我都想呵呵。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样,都是从百家讲坛上认识于丹的。我倒是没有看过她品这品那,只是觉得能让大家多了解一些传统文化传统思想,总不是什么坏事。之前跟我爸一起追过易中天品三国,但是看书的时候,却没有了看电视时那种感觉,于是见到于丹的品味一二三就自觉绕路了。这本趣品人生,图比思想多,故事比图多,干脆再缩减一点,弄成连环画,出个百八十本算了。先是说趣品,然后又是人生,趣在哪里,人生又在哪里,看之前我不知道,看完我还是不知道。心灵鸡汤看起来透彻闻起来浸润,但实际上用途也就如此了,因为你没有勺子。没有勺子,光看看,该饿死还是饿死;有了勺子,我觉得是个正常人也不会总喝鸡汤。

及时雨宋江、豹子头林冲、九纹龙史进,我觉得还可以再加一条:扩写能手于丹。我能理解,怕我们看不懂消化不了,所以先把内容稀释然后再帮忙咀嚼一下,真的。但是动不动就抽出几个禅学公案,我看原文的时候感觉意味无穷,怎么“华丽转身”之后就变得如此鸡肋?后来我想明白了,因为禅没了。

许多鸡汤书里都少不了这个故事,大意就是有一个渔夫,每天无忧无虑打渔晒网一家人其乐融融,然后富翁问他为什么不多赚些钱这样就能过上理想中的生活,一番推导之后发现理想中的生活就是现在这样的生活。于是得出一个结论,很多时候我们一直在追求已经拥有的东西,却往往不知道珍惜。

我每次看这样的故事都气不打一处来,用朋友的话说,这就是典型的“自慰”思想。这都不是屌丝不哭站起来撸了,这简直是卖女孩的小火柴。一层楼有一层楼的风景,当你真正一览众山小的时候,我相信大部分你在山脚的梦想都会消散,因为你层次不同了,想法也就不同了,这时候还用山脚的梦想来衡量,是不是有点天真了。

接着来说说《子这样曰过》,这书的副标题是:一个IT民工眼中的思想巨人。武林外传即视感的书名加上自黑无极限的副标题,我就感觉要坏事。一看,果然坏事。我曾经写过,一本书的作者在里面倾注了多少时间汗水学识思想,读者就应该花这么多的时间精力去体悟。在我看来这样对待思想巨人或多或少有些大不敬,虽然确实通俗易懂诙谐幽默能让不少读不下去经典的人也有个大概了解,但是,我真的有种面对满汉全席,却连个像样的餐具都没有只好手抓着往嘴里塞的感觉。

可能工作太忙家务太多哪有时间去看这些经典,囫囵吞枣,也总会消化一点嘛。是的,不过这种态度也就只能让人吸收一点了,一小点。从小都知道铁杵磨成针的我们,却总是以为在自己身上有神奇的魔法,可以一碰就变成针,一点就变成金。

我没啥想写的了,说谎的人要吞一千根针。

评论(3)
热度(1)

© 小土刀 | Powered by LOFTER